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寻呼机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在漫威系列电影《复仇者联盟3》的结尾,尼克·弗瑞用一台神秘的寻呼机向惊奇队长发出了求救信号,这只寻呼机是卡罗尔在20世纪90年代交给尼克·弗瑞的神秘礼物,信号可以覆盖好几个星系。影片中的寻呼机具备星际消息发送能力,那么真实世界中的寻呼机你见过或者使用过吗?

电影《复联3》结尾 尼克·弗瑞手中掉落的呼机(图片来自网络)

寻呼机也叫BP(pager-beeper)机、BB机、呼机,现实生活中,许多00后的小伙伴可能真的除了电影之外没能见过。

我国最早星光牌音响寻呼机 (图片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

在20世纪90年代长达10年的时间里,寻呼机曾和现在的手机一样,是潮流人士必备的通信物件。它体积小巧,机身通常带有一个条状屏幕和一些简单的按键,一有消息传来,寻呼机就会发出“哔哔哔—”的声音,很多人把它别在腰上,是那个年代的时尚单品。

今天,就带您了解一下寻呼机的前世今生。

寻呼机的诞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1946年通过审议,为民用无线电服务分配了第一组无线电频率,即居民无线电业务频段。

无线电通信领域的开拓者艾尔弗雷德·格罗斯(Alfred J. Gross)嗅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随即成立了格罗斯电子公司, 并于1948年开始批量生产出可以利用这一频段的双向呼叫通信系统(即为无线对讲机),主要用户为农民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在此基础上,格罗斯于1949年发明了无线寻呼机(简称BP机),一种靠无线电进行通信的电子设备,尺寸大约有三个火柴盒大小,可以用来接收并显示数字、短信,甚至播放语音。

1950年,格罗斯的第一套实用性的传呼系统被纽约市医生以每月12美金的服务费试用,每个携带BP传呼机的医生能在以信号发射塔为中心的半径40千米的距离内接收到信号。此时寻呼机在一定程度上有了用户。

直到1962年,贝尔公司在西雅图世界博览会上给众人展示了第一套用于个人传呼的商业系统,并取名为“Bellboy”,寻呼机在美国才开始进一步商业化普及,进而直接改变了当年人类的通信方式。

我国的寻呼时代

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寻呼机通信业务由美国开始流行并蔓延到了世界各地。

中国寻呼通信大事记(图片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

1984年,上海无线电管理处开办了我国第一个商用无线寻呼台,同年5月,广州用150兆赫频段开通了我国第一个寻呼系统。1990年,我国第一家中文寻呼台在上海开通,BP机由此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寻呼业务被推向了高潮。

当时的BP机用户需要人手一本密码本,接收的数字信息必须对照密码本才能知道意思,比如“000代表‘请回电’”“500代表‘祝您生日快乐’”等等,虽然不用打电话到寻呼台查询了,但这接收信息的方式和对暗号一样也让用户倍感复杂。

常用短语代码(图片来自网络)

1985年11月1日,北京市电信管理局下属北京无线通信局经营的“126寻呼台”正式开通。1990年,浪潮与摩托罗拉联合推出了第一台支持中文信息显示的BP机,终于在真正意义上解决了用户的难题。各大寻呼台还开通了留言、天气预报、短新闻等增值业务,大大提升了BP机的用户体验感。

早期的BP机基本都是进口产品,如摩托罗拉、松下等外来品牌,价格昂贵,加上入网费、月租费等,一台BP机办下来花费较高,多达2000元,用户发展迟缓。

图片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

到了90年代中期,BP机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国产BP机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厚爱,成为了他们腰间佩戴的时尚单品。1992年春节期间,人们开始用汉显BP机传递节日的问候,情侣之间还可以用BP机传递暗号,表达情愫。

1995年,全国的无线寻呼台达2000多家,用户数几乎每年翻一番。截至1998年,国内寻呼机用户突破6546 万,中国成为全球BP机用户最多的国家;2000年,中国寻呼业发展到达顶峰,当时全国寻呼用户达到8400万户。

寻呼机的没落

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寻呼业出现大规模的整合、兼并,很多寻呼台虽然在业务上进行了诸多创新,比如推出了一系列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网上寻呼,通过Web网页向寻呼用户提供网页寻呼、网上秘书等服务,并可接收、发送电子邮件。还有的寻呼运营机构开发了交通、车辆救援、家政服务等创新业务。但这些新业务仅仅基于传呼机这样的硬件是无法推动的,最终只能由手机来替代。

压死BP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不断降价的数字手机和日益亲民的话费,尤其是手机强大的通信、短信功能,最终成了寻呼机的“克星”。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8月底,全国寻呼机用户只剩222万户,而一个月后就跌到109.7万户。像老大哥电报和模拟大哥大一样,BP机也完成了在当代生活中的使命。

2007年3月2日,信息产业部公示称,中国联通申请停止北京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3月22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发出公告,除上海市外,无线寻呼网络在北京、天津、河北等30余个省区市将全部关闭。拥有世界上最大寻呼网络和用户群体的中国寻呼业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人们再也无法拨通寻呼台的电话,当年别在腰间新潮和昂贵的BP机,已然成为一种带有年代感的收藏品,让人不禁唏嘘,科技毫不留情地重塑着世界,不知道下一个十年后,智能手机会不会成为一种时过境迁的老物件,只能存留在人们的回忆中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