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携手潜伏十年的革命夫妻

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携手潜伏十年,为我党的地下情报联络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假夫妻到真感情,他们的爱情故事也成为美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李白与裘慧英的故事。

1、裘慧英初识李白 

1942年春天,裘慧英在上海一家绸厂做工。一天,市委书记老马找到她,说有个男同志需要有个家庭作掩护,让她去和那个同志扮成假夫妻。那时的裘慧英才20来岁,初次见到李白时,裘慧英却大失所望。面前的这个人,穿个长袍,戴个眼镜,她很看不惯,因为在厂里只有资本家才穿长袍。裘慧英心想许是搞错了,但暗号又是对的,这个人还说了名字,叫李白。裘慧英放心不下,又回去问老马:“看了不像个同志,会不会有错?”老马笑了:“你别瞎疑心了,叫人看出像个同志,那还了得!”裘慧英仔细一想,自己也太幼稚。伪装不就为了让人认不出来嘛!从此,裘慧英和李白便一起工作了。

裘慧英(左一) 图片来源:上海李白烈士故居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图片来源:网络

2“假夫妻”到“真结婚” 

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李白就化装从延安来到了上海,开始建立通信联络机构。这是侦察敌情的耳目,又是传达我党政策方针的工具。在短短的时间里,裘慧英发现李白是个又亲切又严格的人。他们的家陈设简单、一张写字台,一张床。晚上李白就睡帆布床,有时怕麻烦,就睡地板。

但裘慧英住在这里,实在闷得很。有天清早,她偷偷跑出去,李白发现后就批评她说:“这怎么行,装什么就得像什么!这一带住的都是有钱人,谁这么早去溜马路呢?”裘慧英说:“我整天在家无事可做,还不能出去溜溜?”看到如此闲不住的她,李白说:“我教你发电报吧!”于是每天下午,他都会抽两个钟头教裘慧英发电报。裘慧英觉得电报这东西,比开机器难学,嘀嘀嗒嗒,总弄不清楚。有时发起火来,她就把耳机摘了,李白又给她戴上,还说:“应该有些毅力,这也是个考验!”

李白晚上收发电报,白天要把电报译出来,还要送出去。工作地点是在住家的小阁楼上,又热又闷,李白却要连续工作十几小时,他的汗水常常把阁楼的地板弄湿。但是,他总愉快地说:“只要工作顺利,我的心就很凉爽,天热也就忘了。”

工作顺利进行着,裘慧英和李白的感情也更亲密了,于是在组织批准下,他们结了婚,成了真夫妻。

李白与裘慧英 图片来源:网络

3粉身碎骨浑不怕 

不久之后,意外发生了。

1942年中秋前,夜里3点钟,李白正在楼上工作,日本宪兵突然包围了住所。夫妻俩刚把东西隐藏好,几十个日本特务和汉奸就冲上楼。他们翻箱倒柜,挖开地板,敲掉墙壁,把电台搜了出来。特务们立刻把李白和裘慧英分关在两个房间里。日寇拿了块大铁板,压在裘慧英腿部,铁板两头站着两个特务,逼她招供,裘慧英的腿骨几乎压碎了,她忍着剧痛说:“叫我死了吧,我什么也不知道!"

这时,一个女特务进来说:“这么年轻的姑娘,不用打她了。叫她看看她丈夫受的刑,她就说实话了!”于是,裘慧英被拖进了李白的房间,只见李白被绑在老虎凳上,胸上一道绳,腿上一道绳,砖头一块块地从脚后跟塞上去;加到3块砖头时,绳子和骨头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加到5块砖头时,人就昏过去了。残暴的敌人拿掉了砖头,还逼问着:“给谁工作的?领导人在什么地方?有多少同党?”李白一句话不说。特务又灌凉水,只见一口口的白沫、黄水,带着一丝丝的血,猛地从李白的口中喷了出来。他缓过一气,咬紧了牙,轻轻对妻子说:“爱护朋友,牺牲自己。”他担心裘慧英年轻,受不起毒打。裘慧英回答说:“你放心吧!”这时特务又问:“你是新四军还是八路军?李白眼一闭,不做一声。特务们又用老虎钳拔他的指甲,死去活来好几次,但李白始终还是那一句斩钉截铁的话:“没有什么可讲的!”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图片来源:网络

李白关在7号牢房,每次提审时,都要经过裘慧英住的1号牢房。尽管每次审讯,李白都会遭受一次新的折磨,被狱卒们一人抬头一人抬脚地拖回来,但是,经过裘慧英的牢房时,他总挣扎起来看她一眼,似乎在说:“我们是革命者,不能在敌人面前低头,这是考验啊!”

一个月后,敌人没得到什么口供,只好先把裘慧英释放了。1943年6月,李白终于在党的营救下出狱了。他一到家,就问:“领导同志什么时候来?我希望早点见到他们,好早一点恢复电台工作。”然后裘慧英说:“你伤这么严重,怎么工作呢!”他说:“慧英啊!你只看到我的骨头打断了,皮打破了,但革命意志是打不掉的!敌人的残暴只能使我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接着又说:“我们也亲身经受过敌人的迫害,难道还能允许敌人继续残害老百姓吗?不能!那只有是我们搞革命工作的人积极斗争,更好地工作,才能早日打走敌人。否则,老百姓是活不下去的。”在李白恳切要求下,党组织又给他分配了工作。

李白生前用的发报机 图片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1945年日寇投降后,党组织把他们又调到上海来搞地下电台工作。因为没有社会职业,容易引起敌人注意,李白就在渔船上找到一个修理收发报机器的工作做掩护。白天去上班,晚上回来就自己发电报,前后持续了一年多时间,每天睡眠时间都很少。这让裘慧英很担忧,怕他病倒,劝他注意休息,可是他说:“一个人最大的苦恼,就是没有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工作得顺利,就是最大的快乐。”他又说:“长征时,部队行军,我们也行军,部队休息,我们就发报,报发完了,又开始行军。现在比起长征时的情况,那就好得多了。”他还说:“有了工资,还可以不要组织的生活费,让组织的钱办更多的事;借这社会职业还可以学到很多无线电技术,有利于革命工作,真是太好了。”李白所持有的乐观态度让裘慧英很是佩服。

李白烈士使用过的工具箱和修理电台的工具 图片来源:网络

4李白同志的遗言 

1948年12月29日晚上,李白正在发一份非常重要的电报,敌人又出现在房屋四周。他镇静地发出了紧急信号,隐蔽好电台,让裘慧英把小孩送到楼下的一个同志那儿藏起来。敌人闯进来,搜到了东西,李白当场被捕,被押到四川路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的第2大队。

在警备司令部,李白受尽了种种惨无人道的刑罚,上老虎凳,灌自来水、辣椒水,还把很长的针戳在他手指甲中,一半肉里,一半露在外面,再用火烧针,针烧红了,热气直钻指甲缝,手背肿了起来,血也变紫了……李白前后一共受尽了36种刑罚,但是他始终没有吐露半句实情。

1949年4月20日,李白被押解到蓬莱路警察局。5月7日,裘慧英和孩子最后一次见到李白,他说:“以后你不要来看我了”。裘慧英问:“为什么?是不是判决了?”他说:“不是,天快亮了,我们的希望马上要实现了。今后,我能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和孩子也可以和全国人民一样过自由幸福的生活了。当你们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时,千万不要忘记过去的艰难困苦。天亮了,要做的事情更多了,应该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少用钱,多做事……”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番话竟是李白留给妻子和孩子最后的遗言。

裘慧英与儿子李恒胜在李白烈士墓前 图片来源:李白烈士故居博物馆

多少年来,有无数的英雄儿女,在敌人的枪弹下、刑场上、监狱里,流尽最后一滴血。他们活着的时候,只知道勤恳地工作,唯恐为人民贡献太少,自己享受太多。他们从容就义的时候,只期望别人能过自由幸福的生活。李白夫妇正是这样的人,他们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文章改编自《光辉的生命》,作者:裘慧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