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一次划时代的通信革命】忆党中央与南方局首次无线电通信

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在革命早期,我党上下联系主要靠机要交通传递信件,既费时又不安全,从上海党中央到江西苏区来回要两个月,很不方便。无线电技术的应用,使我们党内、军内的联系大大加强了。正如毛泽东指出,“由于无线电的存在,纵使我们在农村环境中,但我们在政治上却不是孤立的,我们和全国全世界的联系是很密切的。同时,纵使革命在各个农村是被分割的,而经过无线电,也就能形成集中的指导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线电通信工作的建立,在我党通信史上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革命。

第一座地下电台旧址——上海英租界大西路福康里 图片来源:《红色电信故事》

1928年秋,中央军委派李强同志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准备建立无线电台。李强学习无线电技术,完全靠自学,没有老师教,因为身处白区,环境险恶,只能偷偷学。参加革命前,李强在大学学习了两年,专业是学修铁路、建桥梁的。他的各门基础课学得比较扎实,数理化和英语的成绩都比较好。在他接受学习无线电的任务后,就到街上买国外大学用的有关教科书,进行系统的自学。因为基础好,学起来并不困难。除了在理论上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学习,他秘密地到上海无线电工厂偷着学。在上海有一家大华科学仪器公司,专门生产发报机,但因厂子管得很严,他不能进厂子里去学,于是便把厂子的产品搞出来,一面解剖,一面学习。当时的上海,情况比较复杂,一般的零件比较好买,但是发报机的重要零件在街上是买不到的。当时最难做的是用紫铜管绕线圈,那里也买不到。于是李强就自己动手组装,就这样他一边学,一边制作零件,一边组装。用了半年时间,第一批收发报机组装成功了。

李强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1929年夏天,受党组织委派,张沈川同志来协助李强工作,李强就装了套电台给他,先从抄收国际新闻和气象预报开始练习,然后再与世界各国的业余电台相互通报作为练习。

1929年下半年,组织上派李强去香港建立电台。为了在香港建立电台,李强先后去了两次。第一次是他一个人去的,目的是选房子,尽量选一个既利于隐蔽,又利于工作的地点。结果选了离海边不远的弥顿道的一所房子,这是老式的中国式的4层楼,从工作和安全角度考虑,李强把整个第4层都租下来了。1929年底,李强第二次去了香港,一起去的还有报务员黄尚英同志。他们是携带着电台和密码从上海到香港去的。到达香港后,李强把电台安装好,按照预先约好的波长、呼号和时间,先收听上海电台的声音。双方都能听到对方的声音以后,就开始通报了。正式通报的时间,大约是1930年1月,香港台报务员是黄尚英,上海台报务员是张沈川。

黄尚英 图片来源:网络

张沈川 图片来源:网络

党中央与南方局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开创了我党通信工作的新局面。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冲破了重重困难险阻,在我党内首先成功地实现了无线电通信,是我党通信史上一次划时代的革命。

 

文章改编自《一次划时代的通信革命》,作者:李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