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通信元勋刘寅 | 参加红军的幸福回忆

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第一次反"围剿"结束后,毛泽东和朱德亲切接见了加入红军的无线电技术人员,并对他们说:“等到全国胜利了,全国的电台都让你们来管!”这其中就有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奠基人之一——刘寅。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刘寅参加红军的故事。

(一)

刘寅原名刘达瑞,江西安义人,1930年,因为家中生活困难,初中毕业的刘寅经朋友介绍到长沙城里的国民党第18师电台上学习无线电。这年冬天,该师奉命到苏区“围剿”红军时,刘寅也随电台到了苏区。

刘寅(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到苏区之后,刘寅目睹了国民党军队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行径,对国民党的罪恶深恶痛绝,一颗平静的心强烈地激荡起来,盼望着能有一天离开这里。庆幸的是,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龙冈一战让国民党军第18师全军覆灭,刘寅借此机会如愿加入了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红军总部,参谋处长郭化若同志常到刘寅等人住的地方,用革命道路的亲身经历来启发刘寅等人,使他们逐渐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中国要想富强,知识分子要有出路,只有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二)

第一次反“围剿”斗争胜利结束后,刘寅所在的部队回到了苏区的中心宁都,参谋处长郭化若随后找到了刘寅等人,说:“毛委员(毛泽东)叫你们到他那里去。”

毛委员当时所在的地方,是个“凹”字形的祠堂。刘寅等人进去时,毛委员正在批阅文件。当郭化若把他们介绍给毛委员时,毛委员亲切和他们一一握手。刘寅握住毛委员那只大大的手掌时,全身好像有一股暖流在流动。只这么一瞬间,国民党军队中上级经常打骂下级和共产党军队上级关心下级就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给刘寅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

“在红军中还过得惯吗?”毛委员问道。

刘寅答道:“过得惯。”

毛委员点了点头,说道:“很好,留下来跟红军闹革命吧!”

接着,毛委员说道:“你们都是读书人,是秀才。红军里也有很多秀才,郭化若同志就是一个嘛!秀才见了兵,有理说不通。国民党压迫秀才,所以,秀才也和工人、农民一起来造反。不造反活不下去嘛!你们说是不是?”几句话,毛委员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紧张的心逐渐放松下来。

毛泽东、朱德接见王诤和刘寅等无线电通信工作人员(图片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随后,毛委员分别问询了刘寅等人的家庭情况,读过什么书,家里靠什么生活等。毛委员问的很仔细,听他们回答的时候也很认真。接着,毛委员又讲起了无线电对红军的作用,朱德也鼓励道:“等到全国胜利了,全国的电台都让你们来管。”

这些卓有预见的话,那种对未来充满胜利信念的语调,对刚参加红军的刘寅来说,无疑是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这也让他坚定了闹革命的决心。

(三)

当郭化若同志派人把电报机器送来的时候,刘寅他们在钦佩红军办事迅速的同时也高兴极了,想着自己就要亲手为革命发出第一份电报了。就在这时,郭化若同志却对他们说:“别太高兴了,发报机没有了。”没有发报机就像一个人只有耳朵,没有嘴巴一样,万里迢迢怎么能和党中央取得联系呢?刘寅等人刚才那股高兴劲儿一下子消逝了许多。

郭化若(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现在我们做些什么呢?”王诤同志喃喃地说道。突然,郭化若同志的眼神里闪出了光彩,他说道:“用收报机抄新闻怎么样?”他补充道红军每打开一座城市,毛委员交给他的警卫员第一个任务,就是搜集报纸。得知了抄收新闻的重要性,刘寅等人当即欣然接受了这项工作。就在抄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时候,有一天王诤同志在不到抄报新闻的时间打开了收报机,听到了国名党军正在使用明码进行电台间的通信联络。

“老刘,快来听!谭道源的电台。”原来国民党那时候根本不会想到红军里还会有电台,当然也就不会保什么密了。他们部队每到一驻地,都用明语报告位置。除此之外,国民党的报务员很爱在机器上胡扯乱谈,什么部队的任务、第二天的行军路线,以及战斗进展情况等等,无所不谈。谭道源的电台正向军台报告QRC (即现在驻地)。王诤同志忙记了下来,送到了参谋处。

从此,刘寅等人增加了一项新的任务,那就是通过收报机获得敌人每天的动态、位置,并准确地标在地图上。有的时候甚至敌人还没有开始行动,刘寅他们就早已知道了动向。靠着预先从电台上获得的敌人情报,红军在第二、三次反“围剿”中,连续打了好几个胜仗。

瑞金红色中华新闻台旧址(图片来源:网络)

燎原星火,势如破竹,其猛异常。党在通信工作中播下了火种,正是这样迅速地发展着。不到一年时间,苏区内外通过红色电波已经联成了一个整体。从此,红军各军团协同作战更加灵活可靠了。红都瑞金也有了第一座 “红色中华广播电台”,每天播发文字新闻,真理的声音在天空中回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