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喜迎二十大】看红军通信学校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1930年12月30日,红军在江西苏区龙岗取得第一次反“围剿”的大捷,缴获了一部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从此开启了红色电信事业征程。回溯过去,从中央苏区的“半部电台”到科技抗疫的“云监工”,从投身“数字福建”建设到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建功数字中国,红色电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红军通信学校对通信人才的培养和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让我们共同回忆红军通信学校的前世今生,从红色电信精神中汲取力量。

红色通信教育的起点

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缴获了一部“半部电台”,红军拥有了第一件高科技通信装备。

红一方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缴获国民党第18师的半部电台,图片来自中国电信博物馆

1931年1月6日,红军一方面军总部利用缴获的通信器材建立了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通讯队。2月10日,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红军无线通信技术人员队伍,红军开办第一个无线电训练班,并在江西宁都县小布村举行了开学典礼。毛泽东同志不仅在百忙之中亲自参加开学典礼,还在青塘的一个露天广场上给无线电训练班的学员们上了第一堂政治课。 

人民军队无线电通信及通信教育事业的宏伟蓝图由此徐徐展开,遭到敌人分割包围的各根据地也被红色电波连接起来。

训练班旧址,图片来自中国电信博物馆

经过四个月训练后,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学员圆满完成学业,并成为红军首批无线电信技术骨干。

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部分教员和学员,图片来自中国电信博物馆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红军对无线电通信的需要越来越迫切,无线电人才十分稀缺。因此,中革军委决定创办红军无线电学校。1931年11月底,中革军委将位于福建长汀城水东街开办的第三期无线电训练班升格为“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后迁至瑞金的洋溪村),校长刘光甫,政委杨兰史(后为曾三),教务主任沈毅力。

1933年春,学校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有线电、旗语和司号等培训专业,还有一个训练鸽子班。因为原校址仅160多平方米,难以容纳大量人员,中革军委决定为通信学校另寻校址。在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和合龙区苏维埃主席朱开铨的建议下,大家实地考察之后决定将无线电学校迁至坪山岗,并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健全了组织管理机构,完善了专业设置,下设无线电科、有线电科、司号科、旗语科和通信干部轮训队,学员最多时一共有八个队,一千多人。

红军通信学校旧址,图片来自百度

长征时期的“延安通校”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改编为通信教导大队,以代号“红星第三大队”编入长征队伍,随中央纵队开始长征。这时的学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边行军,一边学习报务知识。

正在学习的学员,图片来自百度

1935年,红军到达延安后,中央军委合并了“红军通信学校”与“陕北苏区的无线电培训班”,在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老沟岔村成立了“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简称“延安通校”。我党早期的无线电通讯人才,正是从这陕北山村的窑洞中走出来的。

图片来自百度

延安通校自1935年至1947年,13年间,共培训17期近千名学员,培养出我党我军一大批优秀通信工作者,对“冲破敌人对我革命根据地的封锁、分割,加强党中央与各地党组织、根据地红军的联系,及时了解情况,指导革命行动”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延安旧址,图片来自百度

1949年春,当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即将渡江南下时,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将延安通校扩建为“中央军委工程学校”,校址选在当时的察哈尔省省会张家口市。当时,校领导经军委办公厅恳请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和聂荣臻代总参谋长题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

学习科学技术,巩固人民国防——朱德

树立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聂荣臻

育人育才新征程

1955年5月,中央军委指示学校(时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通信工程学院)暂停由张家口迁往北京的筹备工作,并在西安另觅新校址。根据中央军委指示,怀抱着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的老一辈通信人义无反顾地来到西安,开启了扎根西部育人育才的新征程。

为响应国家尽快实现西迁号召、缩短校区建设周期,学校决定教学主楼建设直接采用苏联军校列宁格勒红旗通信学院的设计图纸,按照军用标准修建。

主楼建筑手绘图,图片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

学校于1958年竣工后,毕德显、陈太一、蔡希尧、叶尚辉、徐越彦、吴凤高、丁鹭飞等一批优秀的雷达、通信、计算机、天线专家和骨干力量集聚于此,瞄准科技前沿及国防急需装备,开启了早期重大科研项目有组织地攻关。他们成功研制出了以我国第一套流星余迹通信系统为代表的大量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诸多空白,连续创造了我国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的多个第一。彭德怀、叶剑英、谢觉哉等都曾到此视察。期间,学校更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军电”之名自此蜚声海内外。

学校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套流星余迹通信系统,图片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

1988年,学校正式更名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它拥有源自革命圣地延安的纯粹红色基因,是培养共和国红色通讯人才的摇篮。

“长征路上办学”雕塑 位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图片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站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通信建设使命如磐。一部红色电信事业发展史,就是红色电信人在党领导下坚决履行责任使命的历史。作为革命的熔炉,红军通信学校培育了我们党无数的通信战士,永载我们党的革命史册。重温红色通信学校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深刻感悟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起步成长、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作为新一代电信人,我们会牢记以“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为内涵的红色电信精神,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的信息通信事业书写不朽华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