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史话: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十周年

时间:2022-08-19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再过2天,就是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十周年。2012年8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厦门隆重举行了“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庆典”仪式,从此两岸通信事业将进入“截弯取直”、“海底直航”的新时代,结束了两岸通信不直连的历史。此条直通光缆的建成和开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扩大闽台经济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此条光缆由中国电信主导,联合两岸电信运营商共同建设,共由二条24芯海底光缆构成,一条是从厦门大嶝岛至金门古宁头,长约9.7公里;一条是从厦门观音山至金门慈湖,长约11公里,进而连通至台湾本岛,系统设计容量是当时两岸通信能力的100倍,使两岸信息通过“高速通道”连通成为现实,结束了海峡两岸通信业务必须承载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建设光缆上的历史。

早在1887年,当时的台湾巡抚刘铭传主持修建了大陆与台湾之间由福州川石岛至台湾淡水县的首条海底电缆。1993年,大陆邮电部门与台湾电信运营商开通两岸业务电路,承载于通达多个国际和地区,由多家运营商参与建设的海缆上。1995年,中国电信就向台湾电信运营商提出建设厦金直达光缆的建议。2011年以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海洋局等国家主管部门以及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两岸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厦金海缆于2012年6月20日顺利完工。

首条直通光缆开通同日,中国电信在厦门设立了通信信道出入口局,这是当时大陆唯一专门负责台湾方向通信信号出入的网络节点,围绕这个枢纽站,厦门和台湾在电信服务业方面蕴藏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为进一步在厦拓展两岸电信业、信息服务业及相关产业项目,形成两岸信息业的专门产业园区,以及厦门的通信事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作出持续不断的贡献。

厦金海缆是两岸自1887年建成首条直达电报海缆中断半个多世纪以来,再次铺设的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海底光缆线路,是长期以来两岸通信业合作共赢的新成果、新跨越,也是两岸务实合作、推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厦金海缆的建成,不仅对提升两岸通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亚太地区通信网络的整体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为促进闽台产业深度交流合作,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息网络基础。

建成厦金光缆是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国家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两岸电信企业凝聚共识、密切配合、联合建设的重要成果,为海峡两岸建设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极大地改善了大陆与台湾的通信传输业务,提高网络的质量和安全,满足两岸同胞快速增长的通信信息需求,推动两岸信息的交流和经济发展。

侧记: 

“这下了却我们老一辈电信人的心事了!”在2012年8月21日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仪式现场,当厦门方面视频连线金门分会场时,看着两岸电信企业负责人在视频中对话,84岁高龄的原厦门市邮电局副局长林惠一边感叹两岸通信技术发达,一边激动地拿出相机,记录历史性的时刻。

林惠携带的一张泛黄的1994年厦门地区市话本地网地图透露了厦门邮政人曾经的两岸通信梦想。地图上用红笔分别画着金门连接厦门的大嶝、观音山、前埔以及曾厝垵四条红线。其中,从厦门观音山至金门慈湖、厦门大嶝岛至金门古宁头的选点与建成的厦金海缆基本吻合。

原来,早在开通的20年前,厦门就曾探讨建设直通金门的光缆,在得到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后,电信部门迅速研究勘定了厦门岛东海岸至金门的通信传输办法,讨论了地图上的四个点,也到现场勘定铺设方法。但是当时海上是封锁线,无法在海上施工,其他种种方案最后也因为两岸关系不明朗而终止。

(部分文字来源于中国电信  厦门政府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