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史话:我国宝岛台湾开通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长途电报线

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十九世纪70年代,随着列强入侵中国,民族危机加深,清政府意识到电报通信对国防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开始着手自办电报。

丁日昌像

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实干家,时任福建巡抚丁日昌,倡导创新自强,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他在光绪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奏写道:“轮路、矿务、电线三者,必须相辅而行,无矿务则轮路缺物转输而经费不继,无电线则轮路消息迟缓而呼应不灵”,认为电报可以通军情,为海防所必需,积极主张自设电报,并得到李鸿章的支持。

1877年,福建巡抚丁日昌去台湾巡视,提出设立台湾电报局。他亲自拟定了修建电报线路的方案,并派电报学堂学生苏汝灼、陈平国等人负责落实。8月,首条从台湾府城(今台南)到旗后(今高雄)的电报线路正式开工。同年10月11日,工程完工,在府城、安平、旗后设三处报房,全线长95华里,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长途电报线由此开通。

注:

《洋务运动》丛刊<二>,第346一353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