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2021-12-07
来源:博物馆圈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国际博物馆协会官方公布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主题海报剧透:

国际博物馆日为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并创立。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回顾】历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1992年主题是:“博物馆与环境”(Museums and Environment)。

1993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土著人”(Museum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1994年主题是:“走进博物馆幕后”(Behind the Scenes in Museums)。

1995年主题是:“反应与责任”(Response and responsibility)。

1996年主题是:“收集今天 为了明天”(Collecting today for tomorrow)。

1997年主题是:“与文物的非法贩运和交易行为进行斗争”(The fight against illicit traffic of cultural property)。

1998年主题是:“与文物的非法贩运和交易行为作斗争”。

1999年主题是:“发现的快乐”(Pleasures of discovery)。

2000年主题是:“致力于社会和平与和睦的博物馆”(Museums for Peace and Harmony in Society)。

2001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建设社区”(Museums: building community)。

2002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全球化”(Museums and Globalisation)。

2003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朋友”(Museums and Friends)

2004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无形遗产”。

2005年主题是:“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

2006年主题是:“博物馆与青少年(Museums and Young)”

2007年主题是:“博物馆和共同遗产(Museums and Universal Heritage)”

2008年主题是:“博物馆:促进社会变化的力量(Museums as agents of social change and development)

2009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旅游(Museum and tourism)”

2010年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Museums For Social Harmony)”

2011年主题是:“博物馆与记忆(Museums and Memory)”

2012年主题是:“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2013年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

2014年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Museum Collections make connections)”

2015年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Museums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

2016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Museums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2017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难以言说的历史(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

2018年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2019年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2020年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2021年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原载于博物馆圈公众号2021年12月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