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一分钟带你了解多址通信技术

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伴随通信技术的发展,各类通信用户数不断增多,用户同一时间段通过相同基站与其他用户通信。为有效区分各个用户,出现了多址技术,也就是时分、频分、码分等通信技术。

时分通信 

把一个传输通道进行时间分割,分割成若干时间片,从而传送若干话路的信息。

图形:把N个电话路设备接到一条公共的通道上,按一定的次序轮流给每部电话分配一段使用通道的时间,这样一条物理线路就可以为多部电话服务了。这种方式主要用于程控电话通信。

频分通信 

它将一条线路上传输频带分成N部分,每一个部分均可作为一个独立的传输信道使用,用于语音数据通信。

图形:在一条物理线路上,将电信号按频率分成不同信道(频道)形成多条跑道,就可以同时跑多辆汽车了(语音或数据)。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模拟载波通信以及ADSL通信。

码分通信 

发信方用不同码型,调制相同载频频率的载波发射信号,即在频率上不分割,同时在时间上和空间上也不分割(即可以重叠),收信方收信时,是根据相应的“码型”来识别和选择自己所需的信号。这种通信方式具有抗干扰、保密强、容量大等特点,譬如大家熟悉的3G通信就是采用此方式。

图形:三种不同码型

多址技术的出现提高了频谱的利用率,满足了不同容量的信道高效准确的传输信息,减少了系统时延。

原载于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1年11月1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