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企业博物馆应关注社建文物藏品征集

时间:2020-08-14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 郭智灵
字体 :

与传统的博物馆不同,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文物资料应受到企业博物馆的高度重视 , 这一时期是 企业 博物馆展览展示绕不开的 藏品征集 内容 。 因此, 企业 博物馆要加强对社建文物的征集。

在征集工作中要注意如下基本特征:1.广泛性。社建文物范围广阔,种类繁多,如电视网络、程控电话、计算机、农用铁牛、电动机、重大历史事件的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照片等生活生产用品和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2.稍纵即逝。新事物的出现使原来的事物迅速消失淘汰。征集人员应有敏锐的思维,不然会失去许多征集机会。如:四五十年代的黑白电视机、最先使用的手机、打字机等,如不加紧征集收藏,以后就很难见到。3.容易搜集。社建文物普遍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或就在我们眼前和身边。有些社建文物还有少数人正在使用、有部分则刚刚“退役”,只要我们平时多用心、留心观察随时都可以征集到。4.社建文物所具有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现在体现得不明显,它的价值须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体现出来。当时人人都习以为常,所以往往被忽视。

征集人员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可以经常到旧货市场、废品店、文物市场、文物商店等处收购社建文物。旧货市场、废品店是社建文物的“集中点”,许多被淘汰的物品都汇集于此,征集人员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摘自《社建文物的征集》, 标题为编者添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