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吉平委员:建议加强红色文化博物馆管理

时间:2020-06-12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徐秀丽
字体 :

红色文化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使命和责任。

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是地区红色文化展示与对外交流的平台,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殿堂。

“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兴建红色博物馆的热潮,这对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由于缺少一个基本的指导性规则标准,建设红色  博物馆、展示馆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亟需厘清的问题,为确保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的健康发展,建立一个指导性的规范标准是十分必要的。

“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展陈设计应紧扣历史、党史来策划设计,不能以虚拟的、跨时空的,甚至是生拉硬拽的方式策划展陈方案。”吉平建议,要注重彰显地域特色,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要把博物馆打造成集真实文物、史料、教育为一体,能够深刻展示红色文化并独具地域特色的多功能场馆。让红色文化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和独具特色的红色名片。

革命文物主要包括近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文物,应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这些物品是那个年代革命活动的见证,能帮助人们了解近现代革命历史和党的光辉历程。

“要正确区分革命文物陈列品与普通的老旧传统生产、生活用品的区别。”吉平说,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陈列的革命文物要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反映真实历史面目,严格区别民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不同性质,不能把同时代“普通的”、“老旧的”等同于红色的,应认真加以区别,准确遴选。严禁“传说”,更不应跟风炒作,一哄而上,要树立严谨科学的办馆理念,用真实的革命历史文物讲好红色故事,讴歌时代精神。

红色博物馆展品应在注重艺术性、时代性的同时,更应该突出其正面教育的作用、体现正能量。”吉平建议,展品不仅要反映红色文化内容,还要给人以审美感受;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其内容必须适合普及知识的需要;展品说明严把用词关,正确精准编写生动的讲解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