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运营商应重视即时通信软件产品

时间:2019-12-27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5G时代,运营商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与之前的4G大有不同。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触角将辐射到更多的领域,助力各个行业快速高效发展。为此,运营商除了加大公众客户服务以外,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政企客户身上,加大业务扩展及创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信息社会的需要。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昌盛的今天,运营商亟需用互联网思维方式看待其所有业务或产品,以业务或产品全开放生态链为根本出发点,才能研发出具有生命力的业务或产品。最重要的是其业务或产品应得到运营商自身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都十分重视自有产品的研发,包括即时通信软件,手机支付(翼支付、沃钱包),电子阅读(天翼阅读,移动咪咕)等多个方面,而且有的产品曾推出有企业版。说实在的,这些产品启动时间并不晚,但发展的不温不火,离市场预期效果仍有相当的距离,为此运营商进行深刻反思是必要的。在笔者看来,运营商自有业务或产品更需要得到广泛重视,从企业做起、从每一位员工做起,积极开展自有业务或产品的“自救”,进行“病毒性”推进。如易信(企业版),这是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研发的即时通信软件产品。

2013年8月19日,中国电信与网易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即时通信产品“易信”。中国电信通过资本合作形式进行产品融合创新、开发、运营、管理易信。照理说,电信各级分公司及员工均应该力挺这个软件、并作为线上对外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但事实并非理想。据我所知,不少电信员工的手机卸载了易信,既使手机中保留着这个App,打开使用的概率亦极低;包括中国移动即时沟通产品飞信在内。更多的运营商员工皆在使用纯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微信,这难道不值得大家反思吗?

2017年9月22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8月中国APP活跃用户排行榜》,微信以活跃用户占比94.87%排名第一,而易信仅以0.47%排在第277位。①两者之间的差距悬殊之大可见一斑。就电信自有产品来说,电信人应以使用易信为主,微信为辅;倘若能动员家人及身边的亲朋好友重新启用易信,采用手拉手方式带动和发展易信用户,或许会有所好转。同理,飞信亦如此。

今天看来,运营商自有业务或产品应具有广泛的互联网适用接口,便于接续衍生产品,使电信产业链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断健全与完善。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要求运营商不能光想着自己挣钱,还要让异网运营商以及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亦挣到钱,共同发展与成长才是更重要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