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运营商快速升级低网络用户与发展5G用户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时间:2019-11-15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时下,在发展5G用户和吸引低网络(2G、3G)用户尽快完成升级问题上,皆是各家运营商面临的要事。但就我国手机用户构成占比来看,低网络(2G、3G)用户占比较高,吸引低网络(2G、3G)用户升级到4G网络显然比发展5G用户更为迫切,或者说,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何谓低网络用户?低网络用户特指三大运营商旗下的2G、3G用户,其用户为数众多,令运营商最为头痛。据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1-5月通信业经济运营情况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其中,3G用户1.3亿,2G用户2.4亿;由此可见,低网络用户占比是相当高的。

在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发放5G牌照后,为我国5G网络建设和发展再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通信终端厂商更是与运营商频频接触,积极沟通,加大终端研发力度,力争早日拿出高质量的5G终端,使5G手机承载更多的应用。运营商在业务拓展领地与运营科学管理上亦都有了近期目标和远期战略规划,发展5G用户成为运营商的头等大事。但笔者认为,与发展5G用户相比,更应紧迫的应是低网络(2G、3G)用户的快速升级换代工作。

低网络(2G、3G)用户升级到4G网络(不排除一些用户直接升级到5G),运营商应先啃下这些用户,引导用户积极参与升级到4G。为此,需要运营商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尽早拿出对策(方案)。因为这部分用户已成为最不稳定的群体。

在携号转网到来之际,都将成为异网争夺的主要对象。在吸引用户携号转网上,各家运营商均会推出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引发本网和异网低网络(2G、3G)用户关注。因此,运营商应看好自己的用户(孩子),防止用户(孩子)被异网拐走,并使其进入到相对安全稳定的地带,即升级到4G网络,成为真实的4G用户。那么,该如何使低网络用户快速升级呢!

针对其用户通信消费水平较低,手机流量使用不高等实际情况,运营商最简单、最节省成本、最亲情化的的做法是做好做足现有的融合套餐(固话、光宽带、手机流量),并使之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一二线大城市,可根据2G号码与3G号码的不同,用户添加副卡(国内同网)或办理新号免月租费;赠送语音通话和手机流量,施行当月优先抵扣(不占用主卡套餐通话分钟数及手机流量),改变现有的抵扣政策(副卡先抵扣主卡套餐);以此带动4G手机及4G号卡的启用。通过融合套餐副卡形式吞噬低网络用户不失为一个有效方式,节省运营商投入成本最为直接。手机号码以融合套餐方式进行捆绑,可大大降低低网络用户存续的数量以及携号转网的风险。对于三、四线城市(以下)的低网络用户,运营商应加大三送策略的实施,即送手机、送通话、送流量,以吸引特定区域用户尽快升级到4G网络。

新型4G功能手机免费送。建议运营商与终端厂商共同开展“新型4G功能手机免费送”活动,成本由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协商分担,但应以终端厂商为主。运营商在定制新型4G功能手机的同时,给予合作伙伴集采5G终端营销政策倾斜,让终端厂商在5G终端上得到些“补偿”。其新型4G功能手机,大部分机型应在运营商自有销售渠道进行全面配售,包括电商平台设置的旗舰店,如天猫、京东等。同时,强化售后服务工作,要求终端厂商对合作的售后部门(代理商)提出较高的服务要求,在保质期内免费维修手机,让用户使用手机更放心。 

语音通话免费送。建议运营商视不同类型用户及在网时长赠送语音通话。2G用户赠送的通话分钟数量应比3G用户要多,因为2G用户在网年头更长,对运营商忠诚度更高,更应得到回报。赠送周期最长为18个月,每月50-100分钟(主叫)为宜,当月有效。2G用户升级到4G,语音通话100分钟,时间为18个月;3G用户升级到4G,语音通话50分钟左右,时间为12个月。

手机流量免费送。运营商基于语音通话免费送的思路进行设计,手机流量月赠送5-10G为宜,也是当月有效。

三送策略的制定与实施,除了与用户信息消费能力(诉求)等因素有关之外,更应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因此,运营商应密切关注低网络用户数据的变化,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努力推进低网络用户快速升级到4G,给予用户一些必要优惠,促进信息消费增长,都是值得的。我认为,融合套餐加三送策略的实施对运营商做好低网络用户快速升级换代(手机、网络)及防止用户流失(携号转网)都会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