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精准短信服务营销 助力用户感知提升

时间:2019-11-0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在即时通信软件大发展的今天,微信、易信(免费发送短信)日益普及,传统的短信(彩信)业务逐渐萎缩,人们发送短信的热情呈下降趋势。未来短信市场如何发展、再创辉煌,成为三大运营商关注的焦点。短信,点对点、一对一发送与接收,迅速传递的是一种信息;不仅是一种有温度的电信服务,更是一种带有文化味道的互动传播方式,因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同其他电信产品一样,短信市场需要去开发、去服务、去经营。短信市场能否焕发活力,无疑有赖于运营商是否下功夫精耕细作。

入网(固话、手机)短信不可少

无论在2G、3G还是4G、5G时代,运营商都十分重视号码开卡业务。尤其是用户手机入网月,运营商应牢记在心,及时发送答谢活动短信通知,让用户切实感受到来自运营商的关爱。据悉,北京电信为手机用户提供半年有效期的语音、短信、流量等产品赠送,以此感谢用户多年来对北京电信的支持与厚爱。同时,运营商应做好对于固话用户(单一)的答谢,建议客服人员可直接拨打电话或录制个性语音振铃提醒,用户摘机收听、选择按键即可领取礼品(通话时长、免月租费)。待用户领取礼品之后,运营商应适时跟进短信营销,鼓励用户在入网月为通信账户充值、使用手机支付账户购买定期理财产品(沃支付、甜橙金融)等,深度做好入网短信服务营销工作。

生日短信不可少

运营商应向旗下所有用户发送个性生日短信表示祝贺,固话用户可录制个性语音振铃提醒。一视同仁,不能因为用户星级低、贡献小而不发送生日祝福短信,忽视用户的存在和感受。这方面,北京联通就做得不错。今年元月,我在办理联通宽带融合产品时赠送了个手机号,生日一大早即收到北京联通发来的问候短信,令我欣喜不已。据悉,中国移动对全球通用户在生日当天使用的语音、短信、上网流量予以免单,也是对特定用户群体的回馈。

套餐短信营销不可少

套餐签约意味着用户在一到两年是跑不了的,是实实在在的价值用户。因此,套餐签约受到了运营商的广泛重视,并推出了许多优惠方案吸引用户续约。但短信营销效果并不理想。一般来说,短信营销令人厌烦,主要原因是这类短信的通病为标准化用语,仅告之尽快续约,缺乏对用户在用套餐的客观分析与理性推荐,而且发短信时机、时段掌握不好,容易让用户反感。如果运营商能对用户在套餐使用期间的情况给出翔实数据,包括月度使用量、年度同比、费用变化等数据描述;在套餐到期前,通过邮件或发短信告之用户,视其实际使用情况推荐同档位套餐或略低、略高的新套餐,以及享有优惠赠送等,供用户权衡考虑;回复短信或拨打客服电话即可办理,我想,这种精准短信服务营销不但不会使人烦,反而还会受到用户的欢迎。

节日短信营销不可少

节日短信营销是短信营销的一种文化关爱,有必要单独拿出来予以强调。一年四季中有各种各样的节日,需要运营商开动脑筋,深度挖掘、积极运作、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向节日短信营销要效益。在我看来,节日短信营销不仅仅是单纯的营销行为,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行为关爱方式,重在一个“情”字,这个“情”就是运营商心里要有用户,装着用户,不能因套餐的签约而忽视其日常的关心、关爱。需要运营商时不时地亲近用户,让用户的的确确感受到来自运营商的关爱。因此,开展节日短信营销必不可少。

漫游短信不可少

漫游短信是指用户漫游到异地并接收属地运营商下发的短信,也叫落地短信或欢迎短信。从漫游地域上可分为两种:一是境内漫游短信;二是国际漫游短信。目前,境内漫游短信运营商主动发送的不太多,甚至有的属地运营商不再发送或选择时段发送;发送的短信内容均为程式化标准用语,缺少个性化及人情味,用户感知较低,希望运营商积极应对漫游短信市场,不断提升用户在异地的感知。当乘坐的飞机抵达境外机场时,用户除了收到运营商转发我国外交部驻外大使馆(领事馆)提供的文字信息之外,别无其他。用户关心的天气状况(一周)、社会风俗习惯、物品保管、酒店住宿、逛街购物(结伴出门、发票凭证索取)等短信均有待运营商进一步跟进。我想,一条精准短信的下发能使用户感到无比温暖,愿意向运营商寻求帮助,这应该是运营商短信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较高标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