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企业博物馆应重视企业外人才的引进

时间:2019-09-12
来源:《京企文博》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在任何博物馆里,专业部门应多于非专业部门,专业人才应大于非专业人才,专业部门设置与人才结构匹配应力求科学合理,方能有利于博物馆的持续发展。企业博物馆亦如此。企业博物馆应不断调整人才的知识结构,设置符合其需要的专业部门,在稳健中求发展。

目前,企业博物馆人员结构尚不尽合理。其表现为员工多来自于企业内部,而且年龄普遍偏大,学理科的人较多。另外,人文学科的人才较为缺乏,因此影响了企业博物馆开展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笔者看来,一个优秀的企业博物馆应有优秀的人才结构体系。优秀的人才既来自于企业之内,又有企业外引进的人才,这些内外部人才是企业博物馆开展业务的主体力量,对其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融合、互补,势必对企业博物馆发展大有益处。在企业博物馆里,有既懂企业发展史又懂博物馆的人,这无疑是企业博物馆不可多得的人才结构体系。

对此,建议企业博物馆向企业外引进人才。除了招聘每年毕业的应届生之外,还应招聘社会上的在职人员,对优秀的在职人员给以高度重视。特别是吸引文化文博系统的在职业务人员向企业博物馆正常流动。其岗位包括文物保管、历史档案、陈列展示、科学研究等,以此改进企业博物馆人才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同时,根据岗位需要不断调整馆内各个岗位人员,以此形成业务部门专业人才集中,非业务部门“全能”人才聚集的格局。考虑到企业博物馆的员工都不太多,而在企业博物馆人才结构中,外聘人才的占比在1:5较为合适,才能带动和影响企业博物馆业务发展。

此外,选好企业博物馆管理者也非常重要。据悉,企业博物馆管理者亦多在企业内产生,也就是说管理者长期在企业工作,是企业的骨干技术力量,懂企业而对文物博物馆知识较为欠缺。因此,管理者自觉或不自觉地限制了企业文化重要载体形式之一的企业博物馆的发展。笔者认为,企业博物馆管理者应需要补课,加强培训,积极参加国家文化文博系统等单位主办的各类高级管理者培训班。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等文博行业社团就经常主办此类培训班,企业博物馆管理者应多参加学习、交流。

除此之外,企业及企业博物馆还应向社会招聘管理者,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比如:大型博物馆、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这方面,作为企业博物馆的主管单位要有宽广的胸怀,本着为企业负责,为企业博物馆和企业文化服务大局出发,积极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者,为企业博物馆输入新鲜血液,带好队伍,办好企业博物馆,这是非常重要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