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融入社区是企业博物馆拓展业务发展渠道的新举措

时间:2019-08-09
来源:《京企文博》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众所周知,企业博物馆背靠企业,由企业主办和支撑企业博物馆的整体运营,而企业大都有自己的产品及配套的优质高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方面有不少企业产品及服务与民生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如自来水、电力、燃气、公交、通信、汽车、航空等等,百姓也一直享用其产品及服务,在百姓中均有着十分广泛的用户群体。对百姓来说,他们对这些企业的文化了解并非很多,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去关注这些企业的文化,能识别企业标识者就相当不错了。

笔者认为,作为企业的博物馆应架起企业与百姓之间深入沟通的桥梁,宣扬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发挥企业博物馆的优势资源,积极融入到社区中去,使企业产品及服务通过企业博物馆展览展示方式更多的被人们所了解、接受、认知,进一步发挥企业博物馆更强大的文化功用。为此,企业博物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流动展览进社区,加强与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企业博物馆不仅要在馆内常常举办展览,还要走出去举办流动展览,而流动展览不仅是馆际之间的互动交流,流动展览进社区就是企业博物馆寻求展示空间的一个重要举措。因为社区聚集并生活着大量的人,社区居委会更是社区的直接管理者。为此,企业博物馆要积极与各街道、社区进行广泛联系,特别是企业博物馆周边的社区应成为重点联系对象,要带着各种资料向其介绍企业博物馆及流动展览的内容、意义,以赢得社区居委会的认可。如有意向,双方可商议展览时间(节假日)、地点、需要配合的事宜等,如桌椅板凳、饮水机等现场用品。社区居委会应及时把流动展览时间告之社区居民,不妨可采用在社区内公共宣传栏展架及各个楼道单元门口张贴告示等传统方法让居民知晓。居民在观看展览过程中的建议、意见、需求,均可向企业博物馆讲解人员及代表咨询。企业博物馆可在现场发放一些宣传资料、参观门卷、知识书籍、纪念品(水杯、卡包、环保购物袋)等,以增进企业博物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

二、公益讲座进社区,面对面传授科普知识。企业博物馆通过流动展览走进社区展示自己还不够,而公益讲座的举办则是深度与居民沟通的良好方式。通过讲授、互动答疑等环节可强化企业博物馆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及位置。因此,企业博物馆应挑选优秀的员工到社区举办讲座,用通俗的语言传授企业知识,特别是实用知识。例如∶如何选择和使用照明灯、如何节约用电;如何节约用水;如何选择宽带、如何选择智能手机、如何节省家庭通信综合费用等知识,我想,国家电网(北京电力科普馆)、水务(北京自来水博物馆)、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博物馆、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等企业博物馆应该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像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对电信博物馆来说,这两个节日都非常重要,应抓住这个时间点大做特做文章,不仅要把流动展览送到社区去、还应到社区广场举办通信知识讲座,充分发挥企业博物馆的作用,展示中国电信企业文化和电信博物馆的风采是应有一定效果的。

三、流动营业厅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对一些民生类的企业来说,都设有不同规模的营业网点。如银行、燃气、电力、通信、水务等。平时,只有到营业网点才能看见零散的业务宣传单子或折页,起到的宣传效果是有限的,有时更多的是埋怨和意见,居民也没有机会去申述、去接触这些企业以及企业的文化。如果这些企业主动放下身段走进社区,开展服务应该是个不错的方式。为此,我建议企业博物馆在这方面多做些文章,帮助企业拉近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情感),广泛听取居民在使用民生服务中的意见、建议,让居民有诉说诉求的地方,而不是让居民一味地拨打客服电话,而是坐下来面对面的交流。就此,企业博物馆可与企业营业厅共同策划实施一些活动,把新业务宣传、业务办理与科普展示融为一体送到社区,居民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可了解新业务、观看科普展示、诉说心声,企业博物馆设专人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给企业经营部门研究。可以说,在企业博物馆、社区、企业三者中,企业博物馆无疑起到的是中介作用,这个中介作用往往是具有鲜明的企业文化色彩。

融入社区是新时代企业博物馆的不二选择,更是企业博物馆拓展业务展示空间的一个重要领地。如果企业博物馆精心策划将上述三个举措在全年不同季节穿插进行,企业博物馆在融入社区上一定会有不少的战绩,祈望得到众多企业博物馆的关注和重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