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试谈如何做好企业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二)

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程京生           作者:
字体 :

三、企业博物馆应加强藏品征集调研工作,广泛深入基层(分公司),在基层发现有价值有意义的企业文史档案资料,并不定期举办藏品征集成果展

对企业博物馆来说,征集人员不能光呆在办公室,满足于打打电话就了事的做事方式,应积极主动有计划地开展藏品征集工作。

1.企业博物馆要重视藏品征集调研工作,结合近期藏品征集目标,应有计划地深入企业基层(地市分公司)、深入企业档案馆、深入企业图书资料馆(室)、深入企业库房(设备)等场所,并和广大一线员工(离退老员工)深入交流、座谈,从中发现有价值有意义的企业文化史料、实物线索,及时征集入馆。尤其是制造型企业,创新变革快,产品更新换代亦非常快,更需要企博征集人员亲临现场、拣选有收藏价值的设备仪器(现场运营图片、退役仪式图片、产品说明书等)。比如:汽车博物馆关注的是汽车换代产品、铁路博物馆关心的是火车换代产品、电信博物馆关注的是电信网络设备的更新换代,等等;如不及时调研征集,

下面(基层)就有可能予以报废处理,以后再想征集则十分困难。

需要注意的是建国以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时期企业发展变化出现的企业文化遗物应受到高度重视。企业博物馆要加强对社建文物的征集,在征集工作中应注意如下基本特征:1.广泛性。社建文物范围广阔,种类繁多,如电视网络、程控电话、计算机、农用铁牛、电动机、重大历史事件的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照片等生活生产用品和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2.稍纵即逝。新事物的出现使原来的事物迅速消失淘汰。征集人员应有敏锐的思维,不然会失去许多征集机会。如:四五十年代的黑白电视机、最先使用的手机、打字机等,如不加紧征集收藏,以后就很难见到。3.容易搜集。社建文物普遍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或就在我们眼前和身边。有些社建文物还有少数人正在使用、有部分则刚刚“退役”,只要我们平时多用心、留心观察随时都可以征集到。4.社建文物所具有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现在体现得不明显,它的价值须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体现出来。当时人人都习以为常,所以往往被忽视。②这一时期也是大型企业博物馆展览展示绕不开的藏品征集内容。

2.企业博物馆要不定期举办藏品征集工作成果展。企业博物馆在重视藏品征集工作的同时,更应重视阶段性藏品征集成果的总结,举办展览就是很好的形式,以感谢企业(分公司)对企业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给予的支持。这种展览规模可大可小、形式多样、重要的是总结(不足)。既可以是实物、史料在企业博物馆展出,也可以是展板形式,把展板送到基层(分公司)、送到员工门前展出;也可以是图片展览(电子),采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或在企业OA办公系统发布;当然,图片展览也可以放在企业博物馆官方网站,让更多的人访问,以此扩大宣传力度。

四、企业博物馆应重视自有媒体,并善于发现企业文史文物征集线索

1.企业博物馆应关注企业的网络媒体。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易信(公众号、订阅号)等新媒体,并从中发现企业文史文物征集线索。一般来说,企业的重大新闻和动态都要通过上述媒体予以发布,特别是官方网站,需要企业博物馆格外关注。像企业获奖专利、发明创造、创新产品或新技术应用等报道。比如:中国电信在新浪、腾讯等商业网站开通有官方微博,不定期发布企业信息和动态;中国电信旗下的电信博物馆则应予以关注。人们要在阅读新闻报道中善于发现藏品征集线索,做好记录;一有发现应及时将信息(记录)转交给征集人员,以便进一步跟进、沟通。这就需要企业博物馆全员都有藏品征集意识这根弦才行。

2.企业博物馆应重视平面媒体。包括报纸、杂志(内部发行;特刊),并从中发现企业文史文物征集线索。作为企业文化载体的一部分,每个企业都创办有自己的报刊(内部),以此报道企业的动态和科研成果,展示员工的精神风貌。像中国电信主办有公开发行的《通信信息报》(福州)《信息网络》杂志等,对此,电信博物馆应成套收集保存,编制索引,并经常翻阅这些报刊,从中发现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史信息(藏品),力求做到与中国电信官方网站发布内容相结合,并做到有效补充。除此之外,企业还编辑有各种年鉴、大事记、画册等带有史料性质的企业文化产品均应及时收集,以备查找有关信息(数据)。例如:中国电信博物馆长年承担编辑《中国电信年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办)的编辑工作,在年鉴编辑工作中积累了各省市分公司大量的珍贵图片资料,相信这些图片资料在今后的展览展示中会发挥作用的。

注释:

杨学晨:《博物馆教育与藏品征集——浅谈收藏观念的转变》,《中国科技财富》2009年第4期,第124-123页。

②郭智灵:《社建文物的征集》,《中国文物报》2011年8月10日

原载《无锡文博论丛》第二辑,无锡博物院主编,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