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企业博物馆承载企业文化的三大职能

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界逐渐认识到跨界合作对博物馆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加大了跨界合作力度,此举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博物馆在引进临时展览方面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这种跨界还仅仅为博物馆之间的跨界合作,尚未跳出博物馆自身的圈子。像人文科学类博物馆与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之间的双向联姻,引进了在某些人看来似乎毫不搭界的展览展示,通常以主题展览的形式亮相,但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例如∶浙江自然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的跨界合作就很好,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2015年年会暨动物艺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之际,河南博物院和浙江自然博物院合作策划了“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展,笔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来自中原的132件(组)古代青铜、陶瓷、玉石、珐琅、象牙、丝织和砖瓦等各式各样与动物有关的文物,与浙江方面精选出的20余件动物标本共同展出,厚重人文历史与大自然的“野生”相碰撞,给了观众奇妙的体验,该展也跻身当年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由于这类博物馆之间的跨界合作,使各个馆的临时展览场地在不背离文化基因上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博物馆跨界合作亦必然影响到企业博物馆,企业博物馆亦应给予高度重视。企业博物馆来自于企业,是由企业投资创办的博物馆,对企业博物馆来讲,同样也面临着跨界合作发展问题。但我认为,企业博物馆不同于公众博物馆,与公众博物馆之间的跨界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企业博物馆不用横向跨界(或者说,眼睛先向内,做好内功、再向外) 同样能够扩展或延伸业务范围和种类,使企业博物馆大有作为,即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文化服务、增添和壮大在企业内生存与价值提升的空间。也可以说,使企业博物馆做到保值增值,其活力仍然是无穷尽的。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博物馆的跨界应集中在企业内的拓展上,这种拓展应集中在企业文化方面。

跨界后的企业博物馆,除了挂有企业博物馆牌子之外,更可同时亮出宣传交流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展览展示中心、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等牌子,实施一套人马多个牌子呈现给企业和公众。由此看来,企业博物馆的任务是极为繁重的,而非给主管企业留有开馆之后员工无事可做的不良印象、成为企业边缘人员滞留之地。企业博物馆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企业的上述文化职能,并在多个方面展示出用武之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如此,企业博物馆更不会因企业机构的调整而将旗下博物馆关停并转,相反由于企业博物馆职能和价值的多样化延伸呈现,使得企业对自有博物馆有了崭新的认识,并依赖博物馆做好企业文化。本文就企业博物馆承载企业的宣传交流、图书资料、展览展示三个职能谈点发展思路,供大家参考。

一、宣传交流职能

众所周知,现代企业都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在企业里设置专门部门负责对外宣传与交流,而宣传与交流这个职能在一定程度上讲与企业博物馆社教部门有着密切的关联。笔者认为,企业博物馆有负责联系沟通社会观众群体、开展社会教育运作的经验和能力;对内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企业员工入职教育和培训之重任,做好企业的对外对内宣传交流。我们看到,身边有不少知名企业在招聘新员工后把入职教育放到了企业博物馆,组织新员工走进企业博物馆参观、学习,包括同类性质的企业博物馆在内。中国电信博物馆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企业文化单位,曾承接新员工入职参观教育的重任,新员工的第一堂课在电信博物馆进行;54日是青年节,曾组织青年员工和团员到馆实地参观、入团宣誓等。通过参观、交流,员工们了解到我国电信企业发展的艰辛历程、认识到中国电信企业的历史、变迁,以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电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员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增进了对电信企业的热爱,并决心为中国电信未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此,建议企业博物馆承接企业的宣传交流工作,并由馆内社教部门具体承担。因为社教部门与外界联系广泛、包括媒体、企事业单位、各委办局等,特别是与教育口、文化口互动交流更多。企业博物馆在完成自身宣传教育工作之外,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教育、组织培训以及对外宣传沟通交流工作,从而起到企业的“公关”媒介作用,我想这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例如∶近年来社会热度较高的企业开放日的举办,需要大家去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包括向社会招募人员、制定主题活动、流程等环节,让公众代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拉近公众与企业之间的距离。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沟通、交流,增进公众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无疑在社会上会树立起企业良好的形象。于此企业博物馆是能够积极发挥作用的。以中国电信博物馆为例,517日是世界电信日、5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中国电信博物馆应抓住这两个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在电信日和博物馆日做出彩文章。中国电信博物馆应积极与主管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共同组织策划系列活动,让用户有机会感知中国电信企业文化、网络服务质量和水平。邀请公众代表走进集团总部客户体验中心、中国电信博物馆、电信自有营业厅、10000客服坐席、118114号码百事通客服坐席等场所,进行参观、访问;另外,也可以组织召开电信文史文博座谈会、电信博物馆精品鉴赏活动等,这些都需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才能达到预期的社会宣传效果。

作为企业博物馆,应积极主动承接上级单位的宣传交流工作之重任,为企业分解宣传交流事项,以此获得企业的大力支持,使企业博物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二、图书资料职能

目前,企业博物馆较为重视图书资料工作,特别是文博类报纸、杂志及图书,成为企博员工开展业务学习和科研的宝贵资料。如《中国文物报》《东南文化》 《北京文博》等报刊,已成为各个企业博物馆业务人员必读期刊。

中国电信博物馆在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图书资料的收集工作,并得到了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年必订的业务报刊就有《中国文物报》《中国博物馆通讯》《中国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等报刊,另外还征集入藏有《上海电信史》《湖南电信史志》《黑龙江通信史志》等大量图书和光盘音像资料,极大地丰富了电信博物馆图书资料的种类和数量。我认为,要做好图书资料工作,企业博物馆应加强企业图书和博物馆图书信息的采集,知晓之后及时联系、征集或购买、使图书早日入馆,发挥作用。

企业博物馆图书资料收藏特点在于专在于企业本身,不仅馆藏品的收藏集中在企业上,而与馆藏品有关的专著、文集、年鉴、期刊、照片、音像等图书资料的收集更应聚焦在企业上,企业博物馆的收藏离不开企业,是收藏企业图书的数量和质量支撑了企业博物馆业务发展,这是企业博物馆图书特色之所在,在其他一些博物馆里很难见到。

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企业博物馆实物收藏特别是精品收藏一直较为薄弱,更多时候需要以辅助资料做补充来解读史实。比如:图书资料就可以解决展览展示中一些疑难问题,包括企业文史理论研究。因此,对企业博物馆来说,应高度重视图书资料的收集,尽可能多收藏有价值有历史意义的图书资料,特别是企业早期的图书资料更应给与高度重视。这些图书资料不仅要为展览展示和科学研究服务,还要力争成为企业的图书资料中心,为企业文化建设做好支撑服务,为广大企业员工服好务,充分发挥图书资料的作用。对此,我国已故博物馆学家于坚先生曾指出∶“博物馆的特色应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体现在陈列上(包括遗址),因为陈列要直接与广大观众接触,一个博物馆,不但要区别于其他博物馆的陈列内容,而且展品要丰富,要有在其他博物馆看不到的珍稀文物、标本等。其次,馆的藏品(包括图书、资料)也要形成自己的特点,也要有以某方面的收藏丰富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而形成本馆收藏之特色。第三,体现在创新教育方法,加强社会效益方面。这方面,也是可以形成一个博物馆特色的。”①我想于先生关于博物馆的特色观点同样对企业博物馆适用,尤其是图书资料的收集应逐步形成企业博物馆的特色。

在笔者看来,企业博物馆应不断丰富藏书范围,承担起企业图书资料中心收藏的重任,广泛收集企业历年编辑出版的专利、年鉴、手册、大事记、画册、纪念册、员工文集、文选、论文集、企业规章等图书和音像资料,无论是公开出版还是内部出版均应全部收集、登记造册、分类保管、及时开放。除了向广大企业员工开放之外,还应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借阅服务,发挥企业图书资料的作用。在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馆里,“大学生、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还可以在这里听取学术报告,提出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利用这个博物馆的六十五万册藏书、二千三百种杂志,翻阅资料,以解决重大课题。所以它不仅吸引大量一般的观众;也吸引了大批专家。”②公众博物馆能做到的,企业博物馆亦能做到,我希望有更多企业博物馆尽快向社会开放图书资料,主动服务于公众,让更多公众走进企业、了解和认识全新的现代企业积累下来的图书文化财富。

三、展览展示职能

企业博物馆最大的资源就是展览展示场地,同时还拥有美术设计人才。为此,企业博物馆可与企业共同策划并做好各类临时展览展示工作,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更能丰富其展览展示内容,多视角反映企业的方方面面,彰显企业的活力和魅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博物馆亦为公众增添了有趣的看点,会引起更多的公众关注。在笔者看来,企业博物馆有能力有义务为企业提供展览展示服务、承担起企业展览展示职能之重任,为企业宣传做出贡献。企业展览展示职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企业博物馆是企业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的中心。以往,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多选在星级酒店、写字楼、会所等场所举办,花费当然不在少数。一般来说,会议也就半天时间,难度较小,企业博物馆完全有能力承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为此,企业博物馆应和企业有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将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活动争取放在企业博物馆举行,并力争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同时,要求馆内社教部门、安全保卫部门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会场布置、音响设备调试、鲜花摆放、贵宾室使用、临时车位停放等环节;甚至包括会议主持人选的推荐,因为馆内有出色的讲解员,她们均经过系统培训、具有主持人的基本素质,完全能胜任会议司仪或主持任务。必要时,讲解员还可以充当礼仪美女,为剪裁提供服务,让上级企业看到企业博物馆的诚意和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此举不仅能节省企业不必要的场地租用费用,还能对企业博物馆带来较好的宣传功效。

其二、企业博物馆是企业员工才艺展示的中心。如今的企业员工文化艺术修养水平较高,涉猎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有书画、摄影、手工、针织品、折纸、收藏等爱好和特长。为培养和提升员工的才艺水平,一些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社团组织,使企业同好有一种找到了家的幸福感觉,通过主办不同主题的书画展、摄影展、手工展等多种展览展示互动活动增进了广大员工之间的联系和友情,营造出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笔者所在的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成立了中国电信摄影协会、中国电信书法协会等全集团公司范围的社团组织,制定了会章和管理办法,包括经费的落实、年度项目、活动场地等开展活动必要的服务支撑保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这一举动带动了各省市分公司的积极响应,在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例如∶中国电信江苏公司2016年在社团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上动作频频、业绩显著。16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摄影协会成立,“尚美电信人”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员工摄影书画展同时揭幕;419日,江苏省电信文学艺术联合会(简称“江苏省电信文联”)正式成立。作为江苏省文联直接领导的产(行)业文联单位,江苏省电信文联将成为打造卓越企业文化、繁荣电信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113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天翼美术馆开馆暨“天翼·卓越江苏电信员工书画精品展”开幕仪式在南京鼓楼天翼广场举行。令人欣喜的是,2018129日,中国电信江苏无锡分公司成立了“无锡电信文学艺术联合会”,该会将立足行业,振奋精神,弘扬风尚,崇尚卓越。这些不同级别和类型社团组织的问世极大地提升了员工文化艺术素养水平和能力,彰显了中国电信企业员工在新时代下的精神风貌。

对此,企业博物馆和企业社团组织可联合下发征稿启事,向广大员工征集作品,作品可直接报送给企业博物馆,包括电子版本、创作背景资料、个人简历等。企业博物馆邀请知名书画家、专家,与企业评委共同对员工书画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对优秀作品进行统一装裱、展出、颁奖。展出之后,作品由企业博物馆永久收藏。以往,不少企业工会组织限于保管条件等因素均将作品退还给了员工。由于企业博物馆的介入和赋予企业文化的新使命,员工优秀作品有了更好的归宿。

因此,企业博物馆应密切关注企业筹建的各种社团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力求把企业员工才艺展示活动引进到企业博物馆中来,让企业博物馆更具有活力和生机。

其三、企业博物馆是开展企业文化活动的中心。现代企业都比较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员工文化得到了广泛重视,企业员工愈加热爱企业,愿意为企业发展奋斗终身。因此,企业利用各种机会展示员工多个方面的时代风采。这方面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如新春笔会、3.8妇女节、趣味运动会、4.23读书节、5.4青年节、6.1儿童节、公司成立周年日、公司开放日等等,均可组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吸引广大员工关注、参与。为此,企业博物馆应争取把这些主题活动引进到博物馆中来,要求企业博物馆加强与企业党群、团委、工会等有关部门沟通、帮助企业做好这些主题活动,展现博物馆的实力和才能。通过参与活动,员工走进博物馆,员工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交流,对企业获得了新知,企业的核心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结

企业博物馆是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的重要阵地,是企业对企业文化高度重视的体现,更是企业对我国博物馆文化实体的厚爱。因此,企业博物馆承载有企业文化和企业博物馆的双重职能。对企业来说,企业博物馆就是一个多融合多向聚焦的企业文化载体。

注释

①《博物馆的特色应体现在三个方面》,《中国博物馆通讯》1989年第3期第2页“论点摘编”

②仲骥:《考察西德博物馆日记》,《博物馆通讯》1983年第1

原载《旅顺博物馆学苑2018》,王振芬主编,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1月版,第219-2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