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试试按网定价的流量经营新路

时间:2019-01-29
来源:《通信产业报》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自去年7月1日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手机用户的省内及本地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国内流量漫游费时代从此终结。但一些有明显专属区域限制的套餐除外。如中国电信原基于基站定位的区域(最大范围小于本地网)优惠套餐本次不调整;中国联通客服称,由于小区内流量已经享受优惠资费,在本次调整中不受影响,所以不进行调整。这都是专属区域情况,用户可以理解。

取消流量漫游费,全部升级为全国流量,手机流量使用成本大大降低,用户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开心使用手机流量,这对广大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好事。而且运营商也推出有全国流量不限量的资费套餐,这样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因此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运营商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对全国流量不限量做了说明,用户当月超过一定流量后会有限速。但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用户使用手机流量的幸福指数在上升、满意度在提高,这都应归于我国运营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实施“提速降费”在手机流量上的一个举措。包括2017年9月1日起我国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在内,使更多用户得到较大实惠。

但在给用户手机上网带来种种实惠的同时,运营商手机流量营收必然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在电信市场竞争的今天这一问题更为突出。今后如何经营流量,如何找到新的市场增长点,是值得运营商所思考的。对此,笔者有三点建议∶

一、网络分类流量经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众所周知,网络流量分2G、3G、4G,而目前运营商的流量套餐并没有进一步细化到网络分类∶你选择的流量套餐是3G的还是4G的,仅对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做了限定,当用户月使用流量达到一定数量值时予以限速,这还会遭到用户的不满。就此,我建议运营商按网络类型推出不同网络的流量、流量套餐、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并体现在价位上,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要。从当前来看,考虑到2G网络即将退网,分类流量套餐和计费应以3G网络和4G网络为主。

二、调整流量包产品,进一步规范、整合。从手机流量使用全国一体化来看,今后的流量包应淘汰以月为单位计费的短期产品,主打季度流量包、半年流量包、年度流量包产品,当然,这些流量包产品亦应基于网络分类流量来核定价格。

三、梳理、整合、简化现有流量套餐。以往的流量套餐涉及有全国流量、省内流量、本地流量,基于此形成的各种融合套餐亦包含了手机流量,如今都需要尽快及逆行梳理、整合、规范、简化,使流量套餐更加简洁明了。希望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及时推出新的流量套餐,并在网厅、实体营业厅、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明示,让用户进一步了解和知晓。(原载《通信产业报》2019年1月2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