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XR,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1-07-12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何谓XR?XR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的、可人机交互的环境,包括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等多种形式。其实,XR技术和VR、AR技术无异,只是当VR和AR技术与5G结合,就拥有了一个新的名称——XR技术。简单来说,XR其实就是VR、AR、MR的合称,是通过有限的传感器输入的虚拟世界到完全沉浸式的虚拟世界。

2020年9月1日,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通过云签约的方式正式宣布启动,该联盟是由中国电信、韩国LG U+、日本KDDI等运营商及行业和内容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中国电信表示,将通过联盟内部持续的合作,激发XR领域的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推动全球XR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在5G的建设过程中,网络的建设、业务的提供、网络的运行维护和业务的创新过程中都离不开AI的助力。中国电信将联合行业TOP终端和内容厂商打造VR、AR、云游戏、云电脑等各种创新终端产品。

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培育导师顾伟看来,XR是下一代体验革命和计算平台、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的进阶,是算力、联接和显示的革命性升级。他强调,XR将开启沉浸式体验时代,突破平面视觉极限体验,进入三维空间体验阶段并引入包括触觉等更多的感官维度。

XR是构建5G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当前,XR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社交、办公、娱乐、展览、教育、生产、艺术等多领域。未来将加大对高质量XR内容的投入、支持优质原创的XR内容;开发出更多XR相关应用,为用户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原载c114通信网2021年5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