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盘点2020丨中国电信的难忘瞬间(四)

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中国电信发布天翼云网门户 面向百行千业提供永远在线的政企服务


2020年10月12日,中国电信在上海重磅发布天翼云网门户(www.ctyun.cn)及首届政企线上购物节,开启政企客户的线上运营服务时代。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以“政企服务,永远在线”为主题发表演讲,解读了中国电信政企“5个1”服务模式,并从客户感知角度介绍了天翼云网门户的典型使用场景。发布会上,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云网运营部副总经理王桂荣、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金桥运行部总经理马肃威,出席了云网门户发布仪式,宣告中国电信天翼云网门户及首届政企线上购物节正式发布启动,共同按下手印,点亮政企线上服务之光。

共筑百年梦,赋能新未来 中国电信惊艳亮相北京通信展

10月14日,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电信以“共筑百年梦,赋能新未来”为主题精彩亮相展会,通过“百年强国梦”“加速新基建”“点燃新引擎”“迈向新生活”四大分区28个展项14个重点展示,运用实物场景、虚拟现实、动态实景、5G直播和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电信百年传承勇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云改数转”、赋能智慧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实力。520平米的中国电信展台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2馆,一开展就涌入了众多参观者参观体验,现场赞叹声络绎不绝。

中国电信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业内首次发布《5G+五星购物中心行业白皮书》

10月16日,中国电信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江志峰发布了由中国电信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共同编写的《5G+五星购物中心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面向购物中心的5G网络整体架构及5G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在业内首次制订了购物中心5G网络评价体系及方法。

中国电信5G技术亮相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


10月19日~20日,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开幕,来自20个国家的240余位国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齐聚”洛阳,共商世界古都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大计。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等共同为论坛揭幕。

中国电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11月2日,中国电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瞄准建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 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总结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面向企业未来和“十四五”发展,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对下阶段的科技创新改革进行安排部署。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李正茂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刘桂清作工作报告。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出席会议。

“云改数转 赋能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引领形象成功亮相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

11月5日下午,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论坛上作了“云改数转 赋能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举办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 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

11月7日,由中国电信携手高通(Qualcomm)公司举办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以“智享•云上”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中国电信在5G建设、云网融合、网信安全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赋能智慧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实力。

中国电信正式发布5G定制网


2020年11月7日,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5G定制网。中国电信全新发布“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5G定制网解决方案及《中国电信5G定制网产品手册》,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等领导及专家共同出席发布仪式。

中国电信行业首发金融云产品 公布2021翼支付产业合作全新政策

2020年11月8日,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金融科技生态合作分论坛暨第四届翼支付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圆满举行。本届论坛以“5G时代 数字生态”为主题,邀请到金融资管、科技创投、消费金融、网商零售及产业研究多个领域内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与现场百余位嘉宾观众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把脉5G浪潮之下,生态重塑过程中的企业战略布局。

5G SA正式商用、云网融合首开先河、网信安全夯实基座 中国电信天翼博览会三大引领大秀创新实力

11月7日-8日,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天翼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在7日上午的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官宣“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网络正式商用”,这是中国在全球5G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领先之举。同时,作为全球率先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发布了《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引领云网融合发展方向并宣布实施云终端合作计划,发布深度定制5G云手机。

中国电信和超威集团发布行业首款“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网联电池”

11月18日,中国电信与超威集团在浙江杭州签署《共同推动“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行业首款“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网联电池”,并宣布成立联合工作平台,联手推动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践行“云改数转”循互联网之光汇智未来

5G商用一年多来,我国5G建设迈上新台阶。当前,随着5G行业应用不断拓展、产业协同加速推进,5G究竟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如何为数字化转型赋能?在11月22日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以“云改数转,汇智未来”为主题亮相展会,通过加速新基建、释放新动能、点燃新引擎、迈向新未来四大展区,运用实物场景、虚拟现实、动态实景、5G直播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电信践行“云改数转”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书写了5G智慧生活新篇章。

业界首次自研MEC网络协同系统(5GC-Proxy/NEF)与5GC网络的商用对接

11月,中国电信研究院联合四川电信,完成了自研MEC系统与四川5GC网络商用版本的对接验证。同时还完成了业界首次自研MEC网络协同系统(5GC-Proxy/NEF)与5GC网络的商用对接,实现了网络分流、计费和位置等5G能力面向MEC应用的开放。

中国电信获2020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2月5日,在中国通信学会举行的2020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申报的《5G共建共享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为双方企业颁奖。

天翼云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二级解析节点上线

12月,中国电信在昆山发布了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注册二级节点,现场同时发布了县级市“智慧社区和智慧集宿平台”等产品,使昆山成为全国首个落地“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的县级市。

泉州电信携手中兴通讯率先完成首个商用3.5G NR网络下行CA连片部署,领航极致网络体验

12月,泉州电信联合中兴通讯率先完成国内首个基于3.5G NR商用网络的下行CA(Carrier Aggregation,载波聚合)连片部署。

“电信楷模”首场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12月11日,中国电信举办“电信楷模”报告厅首场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电信楷模”报告厅发布仪式并致辞。6位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情的讲述了电信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锋故事。

全球首家航空公司与电信运营商通过股权合作

12月16日,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空地互联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三方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扩大合作规模、探索商业模式、优化客户体验的战略举措,旨在共同打造一家“航空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也是全球首家航空公司与电信运营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从事空地互联服务的专业公司。

五级穿透 精准施策 中国电信大扶贫合力攻坚 取得圆满成果

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中国电信定点扶贫县——田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电信4个定点扶贫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下称“4﹢2”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中国电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从网络、资金、人才、项目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在农村地区投入网络建设资金数千亿元,向“4﹢2”扶贫县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近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0余个,先后有5400余名扶贫干部投身扶贫事业。中国电信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五年来,在“4﹢2”扶贫县网络建设投资约2.5亿元,实现6个县全部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100%覆盖;在全国3.9万个农村渠道网点上线扶贫优惠通信套餐,服务覆盖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面向贫困群众累计减免通信费用超21亿元;在“4﹢2”扶贫县捐赠资金近4.4亿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超7000万元,实施信息化、产业、教育、民生改善等精准扶贫项目96个;为4个定点扶贫县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超2.6万人次,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扶贫计划,累计帮助16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出资5.6亿元认购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4﹢2”扶贫县捐赠及引入产业扶贫资金均超1亿元,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动员全集团员工及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金额突破3亿元,为产业援建项目提供强大的消费保障。

(资料来源:中国电信  人民邮电报   C114通信网  通信世界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