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中国电信:5G超级SIM卡与量子安全超级SIM卡

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2020年,中国电信与紫光集团等单位合作并先后推出了5G超级SIM卡与量子安全超级SIM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电信超级SIM卡

电信超级SIM卡率先于5月14日在四川上市。这是中国电信与紫光集团合作推出的超级SIM卡。

5G超级SIM卡将存储卡和SIM卡功能合二为一,二选一卡槽同时支持SIM通信、存储两种功能,统一支持5G/4G/3G/2G网络,容量有32/64/128GB,基于企业级闪存颗粒,读写速度高达90MB/s、60MB/s,还能一键备份与恢复手机数据。5G超级SIM卡具有金融级别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支持“私人数据保险箱”服务,并取得了银联芯片安全认证等多项安全资质。


第2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紫光展台展示的创新产品5G超级SIM卡(程京生摄)

11月7日,在广州举办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外发布并已上市的首款5G云手机“天翼1号”支持5G超级SIM卡。

电信量子安全超级SIM卡

电信量子安全超级SIM卡于9月23日由中国电信、科大国盾量子、紫光国微联合推出。

电信量子安全超级SIM卡采用高性能国产芯片,支持量子加密,拥有4GB以上的海量量子存储空间,支持一次一密量子密钥分发协商,支持国密算法,性能超过4Mbps,并通过了CC EAL6+安全认证。将广泛使用于量子加密通话、量子加密视频通话、量子安全VPN接入、量子安全移动办公、量子安全金融支付等场合。

2020年11月,中国电信与科大国盾量子成立合资公司——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了“量子城域网”及“可信通信”解决方案,提前布局量子安全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