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八)丨“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 顺风耳”

时间:2020-11-04
来源:《王诤传》           作者: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申瑶
字体 :


毛泽东为《通信战士》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1940年1月1日,在王诤的倡导下,《通信战士》杂志诞生了,毛泽东为杂志题写了刊名。王诤给创刊号题词:“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一点一滴的实际工作,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杂志一出刊便受到了广大通信干部战士的欢迎。通过它,不断交流前方后方通信工作的经验,传播可歌可泣的模范事迹,给浴血奋战在抗日前线的通信战士以莫大的鼓舞。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根据地的扩大,《通信战士》的发行范围越来越广。

在《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的时候,王诤请毛主席题词。一天,王诤从中共中央所在地杨家岭开会回来,一走进《通信战士》社的屋子里,便欣喜万分地说:“毛主席的题词来了!” 那是一张16开宣纸,上面竖写着刚健严谨、气势磅礴的12个毛笔字:“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毛主席的题词,刊登在1941年10月10日出版的《通信战士》上。这个题词一直传诵至今,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通信战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