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五)丨中共中央无线电通信网的建立

时间:2020-10-29
来源:《王诤传》《上海电信简史》           作者:
字体 :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共通信事业的摇篮。1928年 6月,中国共产党六大前后,全国各地不断爆发武装起义,革命根据地和红军不断扩大,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革命形势有了新的发展。依靠地下交通进行联系的办法已不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迫切需要建立地下无线电台,以密切同各地党组织和各革命根据地的联系,加强对整个革命运动的领导和指挥。

早在1927年底,在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周恩来的倡仪和领导下,党组织决定选派李强、张沈川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 

1929年秋,中共在上海建立起党的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1931年 3月,周恩来决定派伍云甫、曾三、涂作潮三人赴中央苏区工作。  

1931年5月 16日中央红军缴获了100瓦电台以后,一直想方设法同在上海的中共中央联络,按照伍云甫、曾三从上海带来的呼号、频率进行呼叫。经过 2个月的守听,直至9月中旬的一个晚上,轮到刘寅值班,透过许多信号和沙沙的噪声,耳机里终于出现了上海中央台微弱然但清晰的呼叫声。他立即叫醒王、曾三,由曾三上机回答,很快便沟通了联络,并由他给上海中央台发了一份密码电报。这是中央苏区同上海党中央的第一次通报。从此在中共中央和苏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电波桥梁。 

到 1932年春,中共中央又同湘鄂西、鄂豫皖中央分局 (由苏区中央局转)建立了无线电通信,组成了中共中央无线电通信网,亦即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央军委指挥全国红军的通信网。自此之后,中共中央的各项决议、指示和情报可以及时传到各革命根据地,对各地红军实施战略指挥,对粉碎白军的 “围剿”起到了很大作用。

当时在上海的中央军委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国民党的军事情报,如国民党何时、用多少兵力、向何地进攻,源源不断地用无线电方式提供给前方,有效地配合了前方的军事斗争。对这一无线电通信网的建立,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说:“由于无线电的存在,纵使我们在农村环境中,但我们在政治上却不是孤立的,我们和全国全世界的政治活动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同时,纵使革命在各个农村是被分割的,而经过无线电,也就能形成集中的指导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