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四)丨红军历史上第一所通信学校的诞生

时间:2020-10-23
来源:《解放军报》《科学时报》           作者: 赵志安 王志亮
字体 :


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旧址,位于江西瑞金坪山岗

2006年11月22日下午,我军第一所综合性通信学校——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旧址在江西瑞金修复落成,并迎来了由老红军、青少年和全军通信官兵代表组成的第一批参观者。革命老区瑞金又增添了一个弘扬光荣传统、培养战斗精神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前身为红一方面军无线电训练班、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1933年3月由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亲自选定校址,在瑞金坪山岗组建成立。刘光甫任校长,曾三任政委。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关怀下,学校冲破国民党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坚持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短短几年时间,为我党我军培养了2100余名政治坚定、听党指挥、英勇善战的通信工作骨干,对建立红军各方面军和各根据地的通信联络,保障中革军委首长对全军的战略指挥,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

坪山岗离瑞金城20多华里,是山区的一个小村,交通不便,较为偏僻。全村只有十几户人家。由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进行经济封锁和军事 “围剿”,战斗频繁,物质条件十分艰苦,但是红军战士是难不倒的。学员大都是连队的优秀指导员、青年科长或青年干事,他们和教员一起,始终以高涨的革命热情,战胜种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