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三)丨红色无线电培训班·毛泽东亲手打造革命的“鲁班石”

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电信           作者:
字体 :


毛泽东总政委给第一批无线电培训班学员上政治课(图片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931年1月,为了适应红军发展的需要,毛泽东、朱德在中央苏区领导组建了第一个红军无线电队(后改为大队)。无线电队成立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筹备开办无线电通信训练班。1931年1月28日,毛泽东、朱德联合签发《调学生学无线电的命令》,进一步阐明准备扩充无线电队、加强通信工作的意义。

1931年2月10日,红军总部无线电队开办的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在小布开学。开学后的第一堂政治课是毛泽东亲自讲的。他在讲话中给大家讲了一个“鲁班石”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人们要在一条河上修建一座石桥,快完工时发现只差桥洞脊梁处的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很重要,缺了它,桥就砌不成。于是工匠们跋山涉水,四处寻找,最终在一个老公公家里发现了一块石头,搬回去一试,不大不小正合适。原来,这块石头是鲁班从修桥工地路过时,看看石料,量量桥身,知道少一块石头,就悄悄凿好并有意丢在这里的。毛泽东告诉广大学员:“红军今后要大发展,这里要点火种,那里也要点火种,一块块被敌人分割的根据地要靠你们在空中架起桥梁连接起来。红军缺少了无线电通信,就好比缺了这块‘鲁班石’一样,你们要做‘革命的鲁班石’。”

当时无线电培训班的物质条件极其简陋,林荫作课堂,石板当桌子,电码练习器和电键也都不够用。但是勤奋刻苦的学员们不畏艰苦,请当地铁匠打了几把土电键来联系练习,还有一些学员们用自己左手的大拇指当作电键来联系练习发报。没有振荡器,就由教员念电码,让学员练习抄报。一些从国民党部队过来的教员开始还十分担心培训效果,但最后都被学员们的学习成绩所折服,纷纷赞扬说:“红军战士这样低的文化程度,却能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掌握这么复杂的技术,真是奇迹。”第一期培训学员在边作战边学习的艰苦条件下,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学业、掌握技术、走上工作岗位。在第二次反“围剿”作战中,政治坚定、技术过硬的他们被分到无线电台上实习,很快就能独立当班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