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丨红色通信文物·半部电台

时间:2020-10-16
来源:军事博览报 《王诤传》           作者:
字体 :

编者: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中国电信传承百年红色基因,是我国通信业的“正宗、正脉、正统”。中国电信博物馆推出红色通信主题系列文章,和大家一起回望我党红色通信从无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土地革命战争馆》中,陈列着一部看似简陋的收报机,这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个半部电台。正是以这半部电台的使用为起点,红军逐步开拓了自己的无线电通信事业。

中国工农红军创建初期,由于环境和条件的艰苦,各种消息闭塞,常常因不能及时沟通信息而贻误战机。1928年,由周恩来建议,党中央决定进行无线电通信的筹建工作,开始派人到苏联学习或报考国民党无线电学校。

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开始后,在1930年12月30日的战斗中,红军集中优势兵力,全歼冒进龙冈的国民党“围剿”军主力第18师,活捉了敌前线总指挥兼18师师长张辉瓒,并缴获了一部15瓦无线电台,配合敌18师行动的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王诤、刘寅毅然决定参加红军。毛泽东、朱德亲切接见了王诤等人,鼓励他们要把自己的无线电技术“用来为工人、农民服务”,“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努力工作。”

在清理战利品的过程中,由于一名红军战士不知电台为何物,将电台发报部分弄坏,只剩下收报部分,但毕竟红军有了自己的电台。这就是中央红军“半部电台起家”说的由来。

1931年1月6日,红军开始对缴获的电台进行调试。王诤检修机器,刘寅架设天线。不久,经调试的电台终于收到了国民党中央社的新闻。1月中旬,红军第一个无线电队终于成立了,王诤被任命为队长。

红军从第一个半部电台开始,为我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无线电通信骨干,也见证了人民军队无线电通信从无到有的光辉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王诤被任命为中央军委第三局局长(后改为通信部部长)兼国家电信总局局长,邮电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