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欢度国庆·71年前的声音:开国大典扩音 通信保障纪事

时间:2020-09-30
来源:慧聪通信网           作者:
字体 :

政协一届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扩音、通信技术保障工作,是由军委电信总局统一负责的。一天,周恩来副主席在中南海召见王诤局长说:“政协会议就要召开,并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举行庆祝典礼。大会的通信联络、扩音保障方面的事情,都由你们来负责。务必要严密组织,防止敌特破坏,这对国内国际影响很大。现在有人说‘共产党只能打江山,不能坐江山’,甚至连有些民主党派的朋友也对此持有问号。我们要用事实和行动证明,共产党不仅能够打天下,而且能够管理好天下。”接着周副主席又强调说,事关重大,如果解决不好,出了问题,提脑壳来见!

王诤局长怔了一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理解周恩来副主席的急切心情。他立即找来电信总局无线电处副处长傅英豪,严肃交代了任务:“还是老传统,大会上凡是与‘电’字沾边的技术工作,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保障好。要人出人,要器材出器材。这个任务非同小可,搞不好可是要掉脑壳的噢!”

傅英豪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的高材生,中共地下党员。“七·七”事变后,随《新华日报》社到重庆搞电台工作。1940年春天,周恩来从莫斯科带回一部300瓦的广播发射机,破天荒地在延安山沟沟里建起了共产党的广播电台。傅英豪就是1940年创建第一座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主要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深知开国大典的重大影响和意义,带领技术人员火速赶往天安门。

当时人民解放军的技术装备十分简陋,但进城后接管了国民党华北联勤总部的电信器材仓库(位于朝阳门内北小街),其中有不少是美国援助国民党的装备器材。傅英豪带人把需要的器材全部调来。在天安门城楼主席台中心安装了几架麦克风,其中有菱形话筒,有框式大理石炭质话筒,把声音调整到最好、最清楚。在城楼的东南角和西南角,安装了两组“九头鸟”喇叭,就是把九只美国喇叭组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音量。为了扩大效果,还在东单、六部口两地设立了扩音站。

当时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在西长安街3号,与天安门用电缆连接起来。一切准备就绪。9月下旬,中央广播事业局向40多家各地方新华广播电台发出了联播的通知;9月30日,又向全国听众和新华社、各报社发出了“实况传播”的预告。

10月1日下午3时15分,毛泽东以浓重而激昂的湘音,向全中国、全世界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声音,从天安门城楼上“九头鸟”广播喇叭里传出来,激起广场上30万军民雷鸣般的掌声和海啸般的欢呼声……

这声音,通过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巨大的电波发射出去,拨开九天阴霾,穿越万里长空,传遍五湖四海,飞向大洋彼岸……

这声音,向全中国、全世界宣布:沉睡的东方雄狮已经苏醒,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饱受蹂躏欺侮的屈辱历史永远结束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