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试验成功电报

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字体 :

从两个罐头加一根线开始,人类就在探索如何利用工具进行远程通信,从飞鸽传书、鸿雁传信、烽火传音,百余年已经过去,人类的通信史依旧在不断的进化。而随着1831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这一现象之后,人类使用电进行信息传递的时代也逐渐开启。

通讯技术关键性的变革发生在19世纪中期。1844年5月24日,美国艺术家兼发明家莫尔斯成功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份长途电报。从此,千百年来人类千里传音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徐焰少将讲述《历史上的今天》:

徐焰:1844年5月24日是世界科技史上一个重要日子。在这一天,美国发明家莫尔斯拍发了世界上第一封电报。人类从此有了电报这个重要的通讯手段。进入19世纪之后,随着人类电磁技术的进步,才提供创造电报机的条件。

莫尔斯于1791年出生在美国一个牧师家庭。他年轻的时候是钻研绘画的,后来才开始研究电学。1832年莫尔斯游览法国,在从法国回国的美国游船上,他听到一个青年医生讲解电磁铁的功能,许多实验表明缠在线圈上的电线越多,电流通过电线的时候,电磁的吸引力越强,实验还证明,不论电线多长,电流都可以顺利通过。旁边的莫尔斯听到这话,马上就有一个联想:如果能用电流传输电磁信号,不是可以在瞬间把消息传送到数千英里之外吗?回国之后,他开始利用电磁原理试制电报机。

在这个过程中,莫尔斯属于“个体户”,没有企业赞助,有的时候甚至靠节衣缩食购置实验用具。到1836年,他资金断绝了,不得不重操画家旧业,以解决生计。在这个时候,亨利提供了决定性的帮助。莫尔斯缺乏电的相关知识,亨利毫不吝惜的帮助他回答了所有问题,还提供了一些资助。通过莫尔斯自己的努力和友人的帮助,终于获得了成功,研制出著名的莫尔斯电码。

1837到1838年间,他制成的在短距离传送信号的电报机,不过想做长距离的实验需要大笔经费,他个人无法解决,于是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拨款3万美元,建一条电报路线。当时,一些有远见的国会议员认为,这项发明对国家今后的发展有重大作用,于是通过了三万美元的拨款,建成了一条60多公里的电报线路。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坐在华盛顿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的宴会厅里,当着众多参观的议员和其他人的面,用激动的几乎发抖的手向60公里以外发出历史上第一封长途电报。对方在瞬间收到电报并做了回应。从此,人类有了一种全新的高速通信工具。

此后100余年间,摩尔斯电码一直是全世界拍报的常用手法。这些发明就揭开了人类通讯史的新纪元。电报发明之后,在作欧美国家迅速发展起来,在民间通讯和军事指挥上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莫尔斯发明电报机是有线电报机,需要假设电线才能通讯。到1895年,意大利马可尼和俄国波波夫都发明了无线电报通讯,使通讯方式又有了飞跃。不过,有线电报由于更可靠,继续保留下来,莫尔斯的贡献更是名垂史册。(原文标题:历史上的今天: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试验成功电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