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数字对讲机与模拟对讲机的区别

时间:2020-08-14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字体 :

我们都知道,在无线对讲系统当中,无线对讲机无疑是关键设备。对讲机在无线通信中充当着语音传播的纽带,其中数字对讲机实现信号传输时,又分成频分多址和时分多址两种信道处理模式。下面,我们就从两种不同模式的优缺点入手,谈谈数字对讲机和模拟对讲机的区别:

BF-TD512数字对讲机

一、数字对讲机两种信道处理模式

A、时分多址(TDMA)方式:采用双时隙TDMA方式,将12.5kHz信道分为两个时隙,每个时隙可以传输一路语音或者数据。

优势:

1、通过中继台将信道容量增至模拟系统的两倍。

2、一台中继台承担两台中继台的工作,减少硬件设备的投入。

3、采用TDMA技术,对讲机不用连续发射,使得对讲机的电池工作时间最多延长40%。

不足:

1、在同一时隙里,无法实现语音和数据同传。

2、当系统中的中继台出现故障时,FDMA系统只损失一个信道,而TDMA系统将损失两个信道,故障弱化能力和FDMA相比较差。

B、频分多址(FDMA)方式:采用FDMA方式,信道带宽6.25kHz,大大提高了频率利用率。

优势:

1、FDMA产品采用6.25kHz超窄带信道,不需借助中继台也能实现频谱利用率比传统的模拟12.5kHz系统增加2倍。

2、在6.25kHz的信道里,可同时传送语音数据和GPS数据。

3、由于接收滤波器的窄通带锐化特性,使得在6.25kHz信道中,通信接收灵敏度有效改善,再加上纠错处理的效果,通信距离比传统的模拟调频电台扩大约20%,对于大型区域和无线电设备间直接通信来说,FDMA方法更具优势。

二、数字对讲机与模拟对讲机的区别

1、对语音信号处理

数字对讲机:以特定的数字编码方式和特定的基带调制形式,并采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进行优化的数据化通讯模式。

传统模拟对讲机:将语音、信令,、以连续波方式调制到对讲机载频上,并经过放大等优化处理的一种通讯模式。

2、频谱资源的利用

数字对讲机:与蜂窝数字技术相似,数字对讲机可以在一条指定的信道上装载更多用户,提高频谱利用率,可以更好地利用频谱资源。

模拟对讲机:存在频率资源利用率低,通话保密性差,业务种类单一等问题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客户的通信需求。

3、通话质量

由于数字通信技术拥有系统内错误校正功能,和模拟对讲机相比,可以在一个范围更广泛的信号环境中,实现更好的语音音频质量,其接收到的音频噪音会更少些,声音也更清晰。此外,数字系统对环境噪声有出色的抑制能力,在非常吵杂的环境下也能收听清晰的语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