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注重防疫安全,手机如何消毒看这里!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电信           作者: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近期单位都开始复工,虽然部分小伙伴是在家里远程办公,但是也免不了需要出门采购生活用品。回到家里,小伙伴和手机达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从客厅到厨房,从卧室到阳台,走到哪、带到哪,打开聊天软件,刷个微博、发个朋友圈…甚至上厕所都攥在手里。

但是手机,也是一个“隐形”的卫生死角。大家出门在外、在家里做足了各种防护工作,但却往往忽视了它。

手机可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1、接触传播,指病原体通过媒介物直接或间接传播。

2、直接接触传播指病原体从传染源直接传播至易感者合适的侵入门户。

3、间接接触传播指间接接触了被污染的物品所造成的传播,这些物品主要有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手机、玩具、笔记本电脑、公共空间台面等。

4、也就是说,日常除了戴口罩、洗脸、洗手外,如果忽视了给手机进行消毒,摸过手机的手接触口鼻、眼睛,也有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

据已知信息及政府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加热30分钟或使用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但是高温和84消毒液等方式,不适合用作手机消毒,那么手机应该如何正确消毒呢?

手机如何消毒?

1、给手机消毒可以用酒精棉片或者用棉球蘸取医用酒精(浓度为75%)。尽量不要用84消毒液,它对一些部件会有腐蚀作用。

2、消毒时,我们要轻轻擦拭手机表面两遍,除了手机正反面外,不要忽略听筒、话筒、耳机孔、充电接线孔以及手机的边缝接合处等。如果手机安有支架或者是手机壳,我们还要把支架和手机壳全面清理。

3、注意,一定要等到酒精彻底挥发干燥以后,才算消毒完成。另外,手机消毒一定要和洗手同时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交叉污染。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防护自己,小编建议大家外出尽量少玩手机,避免手机外借,外出使用手机后及时洗手,避免手机与手交叉感染。

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尽量少出门,实在是要出门的话也要记得戴上口罩,并且要勤洗手。现在看完小翼的科普后,也别忘记抽时间给手机消毒哦!

(原文标题:手机也可能是新冠病毒载体!手机如何消毒看这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