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关于N79:目前5G手机不支持N79频段不影响使用

时间:2020-01-1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徐勇
字体 :

最近,社会上在讨论5G手机的时候,有一个关于5G商用频段的话题忽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不支持N79频段的5G手机值不值得入手?”。经过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沟通,我们就该问题在这里给出一些回答。

三大运营商已在不同频率上开展5G商用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各自支持的5G商用频段如下表格:


其中,中国移动获得了251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两个5G频段,频段号分别为N41和N79。中国联通获得了3400MHz~3500MHz的频段,频段号为N78。中国电信获得了3400MHz~3500MHz的频段,频段号也是N78。从2019年10月31日开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经分别基于各自的5G频率,在国内正式开展了5G商用。

尽管中国移动获得了两个频段号N41和N79,但目前开展规模建设并商用的网络是基于N41频段的(即2515MHz~2675MHz频段),N79频段(4800MHz~4900MHz)的5G基站实际上还未开始建设。据悉,中国移动目前现在支持N79频段的5G基站还处于试验阶段,近期没有在这个频段上开展5G商用的计划。

另外,2019年6月,中国广电获颁5G牌照,成为我国境内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后第四家5G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依申请向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关注中国广电5G网络建设情况,指导其做好基站部署、无线电干扰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

支持N41、N78两个频段即可接入国内所有5G商用网络

目前,5G手机需要支持运营商已经商用的5G频段才能连上5G网络使用,但并不强制要求现阶段市场上的5G手机必须同时支持所有运营商所拥有的所有5G频段(包括还没有展开商用的频段),工信部对于2020年的5G手机入网许可证要求是必须支持NSA/SA双模,而对频段没有要求。5G商用频段更多是运营商自己的规划以及手机厂商考虑目标用户使用网络需求而定。

正因为如此,现在市场上在售支持N41与N78频段的5G手机,只要插上运营商的5G号卡,它们都能连上正在商用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5G网络,享受到5G服务。

暂时不支持N79频段没有实际影响

一部5G手机从研发到正式发布,期间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关于5G手机支持的频段选择,其实手机厂商比用户更重视。

现在市面上的5G手机,几乎都支持N78和N41这两个频段。这些手机之所以暂时不支持N79频段的原因在于:就当前国内环境看来,由于N79频段的基站还未开始建设,5G手机暂时不支持N79频段其实并没有实际影响。

5G手机体验更多取决于运营商的基站覆盖进度、手机终端的5G芯片方案,以及各自储备的天线与通信技术能力。而作为补充性的N79频段,目前还是停留在遥远计划外的事情,这也是较多厂商以N41、N78作为当前产品频段选择的原因。

若现阶段强行让5G手机支持N79频段,会因徒增电量损耗而影响手机使用体验,还会让手机成本大大增加。因此,N79与当下的5G网络体验无关,即便有5G手机支持N79频段也暂时没有用武之地。现阶段市场上的5G手机支持N41、N78两个频段足以让用户享受到快速流畅的5G体验。

基于5G在全国普及速度十分迅速,各大手机厂商也加大了对5G手机的投入力度,现在市场上2500元以上价格的手机,基本都转向5G了。其中华为Mate 20X 5G、vivo旗下的 iQOO Pro 5G,以及红米Redmi K30 5G等多款5G终端的推广商用,为众多想率先体验5G的消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2020年的大幕已经掀开,今年我们将会在手机市场上看到更多的5G手机出现,想必会掀起一股5G手机换机热潮。这其中,“不支持N79频段的5G手机值不值得入手?”,这个问题与去年“单模NSA手机是不是真5G”一样,其实都是个别人的误解。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现阶段实现的5G全网通不需要支持所有5G频段。正如NSA和SA都是真5G一样,5G手机的支持频段不应该那么杞人忧天,支持N41和N78频段眼下已经足够,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足够用,毕竟,尽快享受5G带来的畅快上网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