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5G中国速度:套餐资费低于美韩 基站建设速度已超预期

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李正豪
字体 :

今年6月6日工信部发布5G牌照以来,中国5G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10月21日,牌照发布后138天,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透露,我国已建成8.6万个5G基站。此后,在10月31日开幕的2019年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以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为标志,中国5G正式于11月1日商用。11月21日,牌照发布后168天,正式商用21天,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北京首届世界5G大会上表示,我国已开通5G基站11.3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已经有87万户。

也就是说,过去一个月新开通约2.7万个5G基站。正式商用第一个月,中国5G很可能用户过百万。这就是5G的中国速度。

可以对比的是,韩国和美国的5G发展进程。韩国三大运营商2018年6月获得商用频谱,相当于我国的5G发牌。到今年4月3日,韩国成为全球首个启动5G服务的国家时,韩国共建成4万多个5G基站,而到今年9月9日,韩国科技部宣布已开通5G基站9万多个,相当于商用时的两倍。另外,韩国5G用户突破100万耗时69天,从100万到200万耗时57天,截至2019年9月底已达到346万。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2018年11月5G频谱拍卖,到今年4月3日宣布5G商用,目前投建的5G基站也只有3万多个。

用户尝鲜

在世界5G大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5G用户,发现相当一部分用户只是“尝鲜”。

一位拿到华为Mate 30 Pro 5G版本的用户告诉记者,他已经办理了5G套餐,但是并没有开5G流量,因为觉得以5G的网速,套餐里面包含的几十个GB的流量,很快就会被耗光。“流量费太贵,感觉用不起。”该用户说。

另一位拿到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本的用户告诉记者,他是做专业电子产品评测的,用5G手机的主要目的是测试,目前来看,5G网络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尽管建设速度很快,但对于用户而言,还是得“找信号”,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当前的5G用户才能真正体验到大带宽的快感。

同时,该中兴手机用户也表示,即便是当前5G网络覆盖不太好、网速还没上来的情况下,5G流量的耗费速度已经相当快。该用户认为,未来要想让用户尽量用5G,当前的5G套餐可能不够亲民。

记者对照11月1日三大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发现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线上,首先对网速进行分类,500Mbps对应200元以下的套餐,1Gbps对应200元以上的套餐;其次,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起步价都处在“128/129元30GB流量500分钟语音”的水平,以及“298/299元100GB流量1500分钟语音”的水平,不同之处在于中间档次分得不同;另外,套餐之外的流量费用目前在3~5元/GB不等。

通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如果从价格角度看,国内5G套餐并不昂贵,一方面韩国5G套餐最低起步价是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而且仅包含8GB流量;美国15GB流量的5G套餐为70美元(约合人民币480元),而且美国5G基站不多,消费者要想用5G,还必须自己购买5G热点设备。对比之下,国内的套餐价格已是实惠。

另一方面与国内4G套餐相比,同价位的5G套餐呈现“提速不提价”“提速增量不提价”的特征。只不过相比4G,5G因为网速更快所以流量用得更快。

付亮认为,目前国内推出的首批5G套餐只是初始套餐,相信随着5G网络逐步优化,明年5G套餐还会变得更低,并且电信运营商会推出多样化的收费模式。

付亮还建议,运营商可以细化套餐档次,比如进一步优化网速定价,在现有500Mbps和1Gbps的基础上,增加限速范围在300Mbps、门槛为30~40元/月的套餐,吸引更多用户“尝鲜”5G。

运营商加速

发展5G用户当然十分重要,但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当下更重要的事情还是5G网络建设。

与3G、4G时代三大运营商各建一张网不同,我国5G网络建设已分为两个阵营,中国移动建设一张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建一张网。按照当前官方数据,在目前已开通的11.3万个5G基站中,中国移动占了接近5万个。

中国联通运营部总经理马红兵11月20日在北京告诉记者,如何低成本地建设5G网络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除了把目前3.4~3.6GHz之间的200MHz频率与中国电信共享共建之外,以后还将考虑吧2.1GHz的100MHz也进行共享共建,这样双方就能够实现高、中、低频的协同,提供更好的覆盖。

马红兵还表示,中国联通还在考虑,在一些广域区域用低频频率进行覆盖,这样可以降低覆盖所需的基站数量,进而降低覆盖成本。另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还在加速SA(独立组网)成熟度方面也达成了共识。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公开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在打造全球首张共享共建的5G网络,提供覆盖翻倍、速率翻倍、宽带带宽翻倍的5G网络体验。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也公开表示,已经与中国联通达成共识,在全国范围共建5G接入网络,实现双方资源和优势互补,确保网络建设的速度更快、效能更高、质量更好、成本更省。

中国移动方面已经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正在构建“5G 资本”的生态圈,迄今为止已经投资40多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800亿元。

在世界5G大会期间,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5G网络建设处在加速状态,这一方面是由于5G发牌时间提前了半年,按照原定计划,我国5G发牌应该是在2020年,但今年6月就发牌了。

另一方面表现在半年以来的建网进展上,今年6月5G发牌时,业内根据三大运营商今年初的5G投资预算,最为乐观的预测是今年建设10万个5G基站,但时至今日已经突破这一数字,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

对于明年的5G网络建设,当前业内较为保守的预测是投建60万~80万个5G基站,较为乐观的估计是100万个。而鉴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享共建的合作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将投建40%~50%的5G基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投建50%~60%。

应用多样化

在首届世界5G大会期间举行的“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对记者表示,5G时代将是“泛智能终端”的时代,5G时代的终端多样性非常值得期待,“我个人最喜欢云AR、云VR,因为这绝对是5G时代的大带宽、低时延才能够得以实现的功能。”易芝玲表示,“但从社会意义和价值的角度来说,我也很看好沉浸式的体验教育。我认为,如果国家能把沉浸式的体验教育作为一个优先战略,也许从经费或者是资源方面就能够规划出一个比较全面的项目,从而推动我国从幼儿园到K12的所有教材都尽快实现媒体化,可以变化成为具有AR、VR功能的体验式教材,而不仅仅是传统上的纸面教材,沉浸式的教育绝对比书本的东西教育效果更好。”

易芝玲希望业内对5G应用发展保持一定的耐心和信心,因为从6月6日我国5G发牌至今,“不管是手机,还是其他终端形式,我们已经售出百万部的数量,预计2020年相关5G终端,包括可穿戴的、车载的、平板的、智慧家居的以及一些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的或者是物联网的终端模块都会大量出现。”

在推进5G应用落地方面,高通绝对是行业龙头。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告诉记者,基于高通解决方案正在设计和开发的5G各类终端已经超过230款,同时,高通在两个月前已经宣布,将通过跨骁龙8系列、7系列、6系列拓展自家的5G产品组合,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商用进程。

各家终端厂商也纷纷将5G视为扩大市场份额的机遇,不断加大在5G上的研发和投资。根据记者从小米方面获得的确切消示,该公司将在目前已推出3款5G手机的基础上,于今年12月份再推出一款5G手机,明年将至少推出10款以上的5G手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