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中国建成世界第一大电话网

时间:2019-09-03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韩永军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即着手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国际国内通信网。1949年 11 月 1 日,邮电部成立,统一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政与 电信 业务,翻开了我国通信行业的新篇章。 

1950年年底,北京对国内电信由解放初的 80% 无线通信 变为80%有线通信。 1952 年建成连通全国六大行政区的国内明线干线网。 1952 年开始在全国主要干线上开通 12 路载波电话。 20 世纪 60 年代开始建设 60 路对称 电缆 载波系统。1975年建成 600 路及 960 路微波接力通信,通达全国 19 个省会和自治区首府,承担了电话 / 电报 通信、报纸 传真 和电视/广播节目的传送任务。 1976 年年初开通了由北京到上海、杭州之间的中同轴 1800 路载波系统。 20 世纪 70 年代后期,开始研制 光纤通信 系统。 

20世纪 80 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人们对通信业务的需求猛增,为国内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通信业务以超常规、成倍数、跳跃式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1982 年,福州引进开通了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 1988 年,第一个实用单模光纤通信系统在江苏扬州、高邮之间开通。 

我国通过大胆引进和发展程控电话,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局端设备——交换机的生产力问题。 1997 年 8 月 26 日,中国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国家公用 电信网 电话交换机总容量突破一亿门。 

乘胜追击,到2002年,中国建成世界第一大电话网,成为世界电话用户数最多的国家。(摘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光”时刻!从摇把子电话到千兆光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