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民国藏书展现 早期无线电爱好的热潮

时间:2019-02-15
来源:《团结报》           作者: 李臣
字体 :

1865年,英国在华私自架设了一条21公里长的电报线,电报通信由此传入我国。话说此时的电报还是由电线连接的,到了1893年,尼古拉·特斯拉在美国首次公开展示无线电通信后,这种令人惊奇无比的新技术从此走入人们的视野。

1897年,《时务报》第25册刊出译文《无线电报》,此为“无线电报”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国。进入民国后,无线电技术引起当时国人的极大兴趣。1924年,北洋政府交通部公布《装用广播无线电接收机暂行规定》,允许市民装用收音机。1928年,国民政府在《中华民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已列出关于业余无线电台管理的相关规定。此后,我国陆续出现了多个业余无线电组织。抗战爆发后,不少无线电爱好者利用专长,积极投身抗日活动。

笔者藏有民国三十五年《无线电测量术》全一册,姚肇亭编著、梁毅坚校订,应用无线电社出版,其正文中至少穿插十几则与无线电相关的广告,内容涉及无线电书籍、无线电学校与无线电器材,足见当时的无线电热潮风起云涌。1938年出版的《简易电池式收音机》全一册,程权编著,业余无线电研究社印行。该书最后一页印有9枚问答印花,并注明“来函每次需付下面印花一枚,无印花或不附邮票者,或非本书问题者,概不答复。” 这段文字体现了读者所持问答机会的宝贵,更从侧面说明了当时无线电爱好者们与该社互动较为频繁,再现了当时业余无线电研究的细节。钢线·磁带录音机亦属无线电研究的相关领域,1951年出版的《钢线·磁带录音机原理及实验》全两册,刘同康编著,无线电科学社发行,此书下册印有关于钢线·磁带录音机实验心得的征稿启事,以备日后刊登。可以说,无线电科学社为读者、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更加完善的研究交流平台。而以上这些书籍的编者、校者正是我国20世纪上半叶的无线电专家。与此同时,国内亦不断涌现出一批批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除冯秉铨、孟昭英、蔡金涛等业余无线电老将外,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公子齐良迟都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笔者还藏有日本旧书《无线周波测定》,该书由电气通信学会于昭和十九年,即公元1943年发行。书中多处写有繁体中文标记,相信此书流入我国许久,更是对于国人冲破语言局限,执着于无线电研究的印证。

返回顶部